close

豬腳蔡  (很不甘願地運動ing.....)

 

Cheese knife-1.JPG 

或許有人會質疑,乳酪專用刀是否絕對必要。撇開乳酪專賣店不談,他們是真的需要特殊工具破開40公斤的Comte 或100公斤的Emmental,在現今的社會,當然沒有一指神功可以派上用場,代替這些工具。而我們這種小老百姓呢,我不會說是絕對必要,畢竟殺雞用的大菜刀或削蘋果的水果刀,就足以把小小一塊乳酪切開。但今天自命清高的我硬要把「食的藝術」搬上檯面討論,還是建議喜歡乳酪的朋友們,買一套完整的乳酪專用刀吧!

Cheese knife set.JPG 

這一套乳酪專用刀是我家鼻鼻送的,剛剛問他記不記得是什麼節慶送我的,他的答案是「I love you forever love love節日」。好吧,可見他自己也忘了。一組四把刀,每一把皆短小精幹,長度不超過15公分,攜帶方便。每次用過我一定會擦拭乾淨,避免水漬停留,之後再小心翼翼地讓他們回到原處。其實這一組乳酪刀真的不貴,少喝30杯珍珠奶茶就可買到,但畢竟是我在追隨乳酪的旅程中,第一組完整的乳酪專用刀,再加上是來自親愛的鼻鼻,所以格外寶貝。就讓我來簡單介紹每把袖珍乳酪刀的用途吧。

從左邊算起第一把:像是用來做大阪燒的鍋鏟形狀,刀鋒在「一」部分。施力時從上往下,適合切半硬質乳酪,如Cheddar、Gouda 和Swiss。

第二把:專門切像Parmigiano-Reggiano 或任何Grana 家族 (如Grana Padano) 的硬質乳酪。與其說切,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以刻或鑿的動作,用握住搖桿的姿勢握住刀柄,把有如金鐘罩加持的硬質乳酪破開。

第三把:適合切軟質或半軟質乳酪,例如上一篇食記提到的Bonne Bouche 或Brie。

第四把:馬蹄造型,其實並不是用來切乳酪,而是放在乳酪盤上好方便大家拿取乳酪,同叉子的用途。

除了以上這組乳酪刀外,還有一些小幫手可以介紹給大家。

Cheese grater-1.JPG 

這是廚房常見的cheese grater,主婦們會用來刨絲瓜。四面的洞大小形狀都不太一樣,刨出來的乳酪模樣也有差別。譬如說照片中小孔成菱形的那面(右),就很適合把Parmesan 刨成細粉,而另一面孔成小圓形,下方還凸起的(左),刨出來的乳酪會變成細絲狀。小時候上課無聊時會猛擦橡皮擦打發時間,現在回想起來那些細長的橡皮擦絲實在很像乳酪絲。

Cheese grater-2.JPG 

這是另一種簡易版的cheese grater,只有單面可利用,不過清洗起來也比較方便省事。有時一盤義大利麵擺上桌,就用這種cheese grater 把Parmesan 刨成細絲,撒在義大利麵上,相當好用。論省時省力的話,也可以考慮食物攪拌機food processor,指頭一使力按下,多威武不屈的硬質乳酪都能瞬間化為細粉,逃不過命運的安排阿。

Parrano 

最後一個cheese grater 是我不久前買荷蘭乳酪Parrano 時附贈的。它最大的優點是下方有個透明容器,確保刨出來的乳酪集中一塊兒,不會調皮搗蛋溜掉了。缺點是太難刨,試了好幾次都不太順手,而且不好清洗,所以過沒多久就把它陳屍在某個櫃子的陰險角落。

Mini cheese slicer.JPG 

再來是cheese slicer。許多人喜歡用這種cheese slicer 刮下薄薄的乳酪片,放在沙拉或湯上。我買的是迷你型的,輕盈纖細如紙片人。

Cheese knife-2.JPG 

最後要介紹這把落單的乳酪刀,專門用來對付軟質乳酪,比剛剛介紹的那把好用許多,喜歡吃軟質乳酪的朋友,請少看幾場電影去買這一把吧。是否體會過一刀切進軟質乳酪,意圖把刀拔出來時,整個刀面像是不小心滾進泥堆中,黏了一身?那是因為軟質乳酪的內蕊擁有煉乳或鮮奶油的軟綿黏稠,但如果有了這把極空洞,還可以灌風到對岸的乳酪刀,內蕊就不會一股腦沾黏到刀面上,可以把軟質乳酪切得很工整漂亮喔。

其實還有許多種好玩的工具,在乳酪專櫃比較常見的就是wire cheese slicer,利用鐵絲把乳酪切成一片片或一塊塊,記得以前在學校上陶藝課也是用鐵絲把陶土分割,道理差不多。有底座的那種更優,有點像是包青天很愛用的狗頭鍘,切乳酪的時候就幻想是為民除害吧,應該會鍘得很開心。

下回到專櫃買乳酪時不妨多留意店員是用什麼樣的工具,但自己用得習慣最重要,畢竟有好上手的乳酪刀或是相關工具,如虎添翼,會使整個享受乳酪的過程更加愉悅。若買了什麼新寶貝再和大家分享吧,請祝福我早日中樂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