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挑戰滷蛋ing.....)

2011 Cheese Festival-1.JPG  

上周末 (5/14-15)是西雅圖一年一度的乳酪祭,早三個月前我已在網路上報名當義工,希望能為乳酪界出一份力,幫助當地的乳酪知名度衝衝衝。第一次參加乳酪祭其實是去年,當時買了一款很棒的乳酪-Weebles (ACS 大賽 「義大利煙燻乳酪類組」連續兩年蟬聯冠軍),狀似葫蘆,帶有迷人的煙燻味。可惜去年秋天酪農Estrella Family Creamery,因被檢驗出其乳酪含有對人體有害的李氏桿菌,被下令停止營業。今年少了Estrella 的乳酪祭,就像吃漢堡不喝可樂,總留下遺憾。

運氣不好,選在陰雨綿綿的禮拜天當義工,跟前一天的太陽裸露好天氣完全對比。早上9:45報到,迅速換上印有柿子色logo 的深灰短T-shirt。其實我幫忙的部分跟乳酪本身沒太大關聯,只是負責收錢而已,而且每塊乳酪都是美金$5塊,算術簡易化。右手邊的媽媽們負責丹麥藍紋乳酪及三種不同的瑞士乳酪,左邊的媽媽們則負責美國酪農的新鮮軟質乳酪及荷蘭乳酪,後方還有一排人忙著其他,整個攤位擠進約二十名工作人員,連伸懶腰都嫌奢侈。

隨著時間如溪水流逝,數鈔票的手已不聽使喚顫抖,寒風刺骨,難以想像五月中旬的天氣竟可以如此囂張跋扈。不過幾個小時下來,觀察到一些很有趣的現象。即使在美國,大多數的民眾對於乳酪的認知依然處於初級階段,十個人有九個半一聽到是用梨子跟蘋果汁洗浸的乳酪會很驚訝,知道有些乳酪是放在乳酪窖熟成很長一段時間也會感到不可思議。不過大部分的人都抱持著欣賞藝術品的態度試吃,心存感激與尊敬。一位年紀不到三十的男生動容地對我們說「竟然做出那麼完美的乳酪,真是太好吃了,願老天保佑你們」。其實內心感動的是我啊,看到美國這個原本充斥著垃圾速食文化的國家,一點一滴地改變著,就乳酪界而言,花了多少年才有今天的成就,堅持不走向大量生產工廠化的酪農做出很棒的天然乳酪,而人們也越來越能感受到酪農的用心良苦。這是無庸置疑的相互信賴。

幫忙完後還有時間跟鼻鼻到處走走吃吃。雖然雨如淚下,天空顯得躁鬱不堪,但人氣依然很旺,很多攤位都得排隊一陣子才能試吃到。美國佬大多守規矩,會乖乖排隊,薄臉皮的我實在沒勇氣插隊,但其實內心是跟著天空一起默默地鬧脾氣。

2011 Cheese Festival-2.JPG  

2011 Cheese Festival-3.JPG  

遠渡重洋的英國乳酪Dorset Red,像樹幹標本的討喜外觀,忍不住一直拍,不過切開來的內蕊卻是芬達橘子氣水的鮮橘色,味道是偏重的煙燻味,我對煙燻乳酪很龜毛,所以沒買。買乳酪啊,如果在試吃的第一時間內無法被感動的話,就別買了,那是我個人的主觀想法。

2011 Cheese Festival-4.JPG  

乳酪祭除了有眾多乳酪試吃之外,也有乳酪教學課程、乳酪製作現場示範 (Mozzarella 及Burrata 做法)、及小型品酒會。主辦人DeLaurenti 是西雅圖知名的經典食材專賣店,他們的乳酪專櫃可能是當地最豐富完整的。

2011 Cheese Festival-5.JPG  

還有我最喜歡的Macrina Bakery,常常一口咬著他們的麵包,邊流下閃閃的感動之淚。大力推薦「Rustic Potato Bread 馬鈴薯麵包」,聞起來像清爽版的麥當當馬鈴薯餅,軟得媲美羽毛枕,側面解剖徒還可見熟爛的塊狀馬鈴薯。「如果今天不吃,明天是世界末日會遺憾致死的食物」大概就是指它了。

2011 Cheese Festival-6.JPG  

剛好拍到西雅圖的地標之一,星巴克Starbucks 的創始店,往往大排長龍,明明方圓百里內就好幾家分店,一樣的咖啡一樣的味道,但大家就是喜歡到這兒擠得像沙丁魚。

2011 Cheese Festival-7.JPG  

這次的戰利品,包括我最愛的加州酪農Cypress Grove 的兩款乳酪,Humboldt Fog 和Midnight Moon,以及荷蘭的Honey Bee Goat Gouda。當然少不了Macrina Bakery 的搭配,把從未嚐試過的杏桃堅果麵包擄回家。

2011 Cheese Festival-8.JPG  

經過Black Sheep Creamery 的攤位時,馬上被這個寶藍色的保冷袋吸引,跟便當袋差不多大小,用來裝乳酪非常合適,而且還貼心附贈冰袋。以後若要偷渡乳酪回台灣就有小幫手了,喔耶!

2011 Cheese Festival-9.JPG  

今年的乳酪祭沒有好天氣助陣,但卻有鬼鬼祟祟的鼻鼻,趁我忙著收錢時,很興奮地躲在人群中替我拍照,只差沒甩彩球尖叫。他的舉止實在太詭異猥褻,深感自己像被瘋狂歌迷偷拍的女明星。果然是我的好老公,把肉麻當水喝,完全不會被嗆到。期待明年的乳酪祭能夠吃到更多更棒的乳酪,已經忍不住開始倒數.....答答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