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全身癢到紅腫ing.....)

Raw milk-1.JPG  

上周末跟老爸老媽老弟老公及公公六人大出遊,參加一年一度在Sequim 的薰衣草季。去年我和鼻鼻報名一日遊的旅行團,印象極好,所以決定今年必再訪。從家裡開車約兩小時的車程,一路上陰陰暗暗,不時有絲絲小雨陪襯,稱不上好天氣。中途停在挪威村Poulsbo 吃午餐,點了挺不錯的法式洋蔥湯,或許等會兒可以瀟灑一篇做介紹。

即使已經比去年晚一個月,上周末的薰衣草依然沒有全部盛開,有點可惜。不過薰衣草冰淇淋是我的另一個目的,就算在大城市裡也不見得能吃到那麼棒的薰衣草冰淇淋。薰衣草冰淇淋要好吃的難度較高,若是薰衣草的味道清淡幽香那倒也還好,怕就怕食用薰衣草的份量下太重,給人在吃香精油的錯覺。另外就是這個口味本身與其他口味的搭配是否合宜。譬如說在Sequim 那麼多家薰衣草田試吃過的,有薰衣草蜂蜜口味、薰衣草白巧克力口味,薰衣草檸檬卡士達口味、薰衣草薄荷口味、薰衣草水蜜桃口味等等,不見得每一款都能搭配順利。當然,我本人對薰衣草的一切有著莫名的熱愛,多少有些主觀,認為都不會差到哪去。

(再一段小小的題外話好了。我吃冰淇淋的怪僻就是一定要吃到甜筒的最底部,有次鼻鼻不小心一口全吞進去,已經等了老半天,只為最後一口最下方的甜筒的我,整個火大發動冷戰。由此可見,孔子云:「唯有小人與女子難養也。」是絲毫無誤的。)

參觀完溫馨可愛的Purple Haze 農場,轉戰到Lavendar in the Park,在公園內舉辦的園遊會,除了上述的薰衣草冰淇淋之外,少不了各類美食,如培根捲干貝、碳烤生蠔、香煎生蠔等等。許多農場也擺攤賣自家的薰衣草產品,像是薰衣草芳香劑、薰衣草精油、薰衣草香皂、薰衣草果醬、薰衣草巧克力、薰衣草茶包、薰衣草食用鹽......我想他們已經絞盡腦汁拼命想出任何有關薰衣草的周邊產品。

走著走著,突然某一攤的某個女生叫住我們,問我們要不要試喝,定眼一看,竟然是個牧場的攤位。同樣也是在Sequim 的牧場Dungeness Valley Creamery,至今四十年的歷史,目前共有約六十頭娟珊牛Jersey Cows,提供全脂的生牛乳。他們的理念是讓民眾喝到直接從牧場取得,最新鮮且不放任何賀爾蒙的高品質生乳。雖然沒有「順便」經營酪農事業,不過也有當地的酪農向他們購買生乳製做乳酪。

環視一下同行的五位,每個人都以一種頗懼怕的眼神望著我手中的兩大瓶生乳。老媽和鼻鼻還很捧場地小喝一口,不過老媽馬上接著說:「我看回家還是煮一下吧,要不然會拉肚子耶。」我勉強翻翻白眼表示抗議,那麼難得喝到生乳,怎麼可以暴殄天物呢?

生乳raw milk的定義,就是未經巴氏殺菌的乳品。巴氏殺菌的規定必須加溫至攝氏63度,長達30分鐘或 攝氏72度、15秒的快速法。生乳的話題在美國國內的爭議性一直很大,全美五十州只有三十九個州能夠讓消費者合法購得生乳。雖然不時耳聞因為生乳內的細菌導致生病或死亡的案例,但支持者仍然相信高溫殺菌不僅把壞菌殺除,對人體有益的益菌也連帶破壞。

或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也可以說是不見棺材不掉淚,從未嘗試生乳的我,真的一點也害怕不起來,體內的興奮之情反而四處亂竄。Dungeness Valley Creamery 畜養的是體積比黑白相間的荷蘭牛Holstein 小一點的娟珊牛Jersey,雖然產乳量比較少,但以高度乳脂及蛋白質聞名,很適合做成乳酪。

剛游過舌頭上方的生乳,似乎不如平時喝到的全脂牛乳濃稠,質地比較稀薄,反而給人感覺細膩中帶清爽。但馥郁的乳香氣如龍捲風越捲越大,並不會隨著生乳下滑食道的律動,而使整個甘醇的氣味消失殆盡。乳汁的餘韻一直在口腔內徘徊,試圖在每個角落留下它的痕跡。於是那氣味的記憶越拉越長,越扯越久,甚至衍生了錯亂,彷彿上一秒我人就在牧場,接過剛擠出來的新鮮牛乳。啜飲一小口的鼻鼻,拒絕再喝第二口。他認為生乳的味道久久無法散去,變成一種困擾。似乎只有我一人把生乳視若珍寶,果然每個人的感受力跟接受度都不太一樣唉。

我個人粗淺的看法,比較偏向政府不要硬性禁止生乳或生乳所製的乳酪,而是多方面提供民眾教育機會,讓消費者自己去決定是否要食用生乳。我有注意到Dungeness Valley Creamery 的生乳瓶子上有特別註明(並非小到要用放大鏡才能讀的字體),未殺菌的生乳可能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病菌,懷孕婦女、幼童及老人應格外小心。如果牧場或酪農都有這份心來教育大眾,接下來就該取決於我們消費者的自由意願。

總之,這回的生乳試飲很開心,目前沒拉肚子也無任何中毒跡象。謝謝老天爺讓我還活著,更感謝娟珊牛好盡責的擠出那麼棒的牛乳喔!

Raw milk-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