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終於甄嬛ing.....)

Saint Paulin-1  

產地:加拿大

原料:牛乳

質地:半軟質

熟成時間:約一個月

 

來介紹這一款2012年最後品嚐的乳酪吧。其實這乳酪來頭不大,並非罕見,價錢也便宜(約加幣$10元),不過卻為我和老公立下美好的紀念,此時此刻我正帶著喜悅的心情回憶它、記錄它。

去年11月底我和老公決定感恩節過後到加拿大維多利亞北部靠海的小鎮Chemainus 度過幾晚,順便慶祝我們結婚二周年。Chemainus 位於維多利亞北部車程約一個小時,全鎮人口約四千人,早期以林木業為主,但當林木業逐漸走下坡時,當地居民便請一些知名藝術家在小鎮內製作壁畫,吸引觀光客。如今Chemainus 有42幅巨大壁畫,用色彩與線條栩栩如生地勾勒出當地歷史及文化。

第一次到訪Chemainus 是十四年前,那時我剛到維多利亞留學,和老爸、大伯和大姊一日遊此地,覺得那些壁畫還挺有意思。過一陣子我和大姐及她的朋友們又回到Chemainus,住在前院種滿玫瑰的Bird Song Cottage,整間民宿充滿濃厚高雅的維多利亞式風格,令人難忘。事隔多年後我跟老公推薦這間民宿,他也很有興趣,我們在那待了兩晚,依然是喜愛得不得了。當時民宿女主人帶我們參觀一旁正在改建的部分,從雛型可看出是一整棟迷你型城堡,我們便決定日後一定要再回來。五年後城堡完成工程,我們終於實現夢想,現在民宿已改名為A Cottage and A Castle,主人也換了,主屋走的是較現代化的維多利亞風。而我們下榻的城堡,一走進去便處處可見驚喜。挑高三層樓的設計讓整體空間更寬敞,客廳、廚房、浴室及主臥房都在二樓,三樓則是小閣樓。浴室和主臥房並未隔開,足以塞下兩個人的浴缸被米黃色的牆壁圍繞,牆上用手工繪出古希臘的神,搭配相當柔和的昏黃燈光。城堡內部以金色及紫色為主色調,連聖誕樹上的裝飾、餐具、浴袍都是如此。若只看網站上的照片,從未親眼目睹,還真不敢相信世上竟會有那麼美麗的地方。不過分鋪張卻能保有小城堡的浪漫特色,所有細節皆點到為止,連每天早晨送來的早餐籃都格外用心美味,處處讓人驚艷。

IMG_4286  

寫著寫著,這篇怎麼越來越像旅遊景點介紹?趕快回到正題吧。第二天中午我們決定開往維多利亞市中心逛逛,維多利亞港口的美景總讓我百看不厭,特別是夏日兩旁的街道百花齊放,似乎鼓舞著街頭藝人更賣力表演。回程路上,我們突然心生嚮一頓在火爐前吃泡麵的晚餐,看到路旁的一家大超商就衝進去了。每次一入境加拿大,我就會很期待道地的加拿大乳酪,這款魁北克酪農製作的Saint-Paulin 雖非起源加拿大,但生動可愛的包裝非常討喜,反而比較像是在台灣才會看到的設計。

Saint Paulin-2  

十九世紀才出現的Saint-Paulin 實際上是以早一個世紀問世的Port Salut 為藍圖。Port Salut 又稱「the Trappist cheese」,一開始叫Port du Salut,生活清苦的隱修會的修道士們利用製作這款乳酪自給自足,後來修道院長在一次拜訪巴黎時與當地乳酪專賣店達成協議,從此Port du Salut 大受歡迎,修道士們立即以Port Salut 之名註冊商標,以防仿冒。

Saint-Paulin 完完全全是Port Salut 的翻版。西元393年有個叫Pontius Meropius Anicius 的古羅馬貴族,用他的財富建立許多醫院及教堂,他同時也是詩人,其作品被列為最早期的基督教文學,後來以Saint Paulinus 之名被封為聖徒,Saint-Paulin 的命名則因這位聖徒而起。Port Salut 起初只能由修道士製作,不過後來都由工廠生產,目前負責製作Port Salut 的酪廠是SAFR,Saint-Paulin 就更沒有限制了。

Saint Paulin-3  

外皮經過胭脂子染成橘通通顏色的Saint-Paulin,內蕊呈現稚嫩的乳白色,質地相當軟Q,甚至易沾黏刀面而不好清洗。入口後滑溜纏舌,奶香四溢,是一款口感十分溫和、老少皆宜的乳酪。我猜想這款乳酪(或是Port Salut)之所以受歡迎,恐怕是因為它們好親近,無法挑出什麼大毛病,且價錢便宜(至少現在是如此),不過吃乳酪成精的同好們可能就不那麼想了。它們的味道雖美味但太單一化,無高低起伏,缺乏使人感動的要素,與其說是藝術品,還不如說是被大量印刷成的海報,只能掛在大學生宿舍的牆上充當視覺娛樂。

當時許多法國的修道士被驅逐出境後就定居在加拿大,除了Saint-Paulin 之外,修道士們另外製作了一款更出名的Oka 乳酪 (請見Oka-1893的修道士一文),可說是加拿大乳酪的代表。每回一有機會品嚐"修道士乳酪",就不禁幻想幾百年前他們如何嚴謹自制地過日子,把自己的身心全然奉獻給宗教信仰之際,創作出讓後代感激感動的乳酪和精釀啤酒。或許,那樣的生活才是令人欽羨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