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打包ing.....)

Oka-1.JPG  

產地: 加拿大

原料: 牛乳

質地: 半軟

熟成時間: 約兩個月

 

「就是這款Oka」,年輕女店員指著離我眼前不遠的乳酪。拿起其中一塊,貼近鼻子聞聞,有股熟悉的刺鼻味兒。「那是原味的,還有另一種加入蘑菇的喔。」笑著拒絕蘑菇口味,心想既然第一次嘗試,還是先試試看原味的吧。於是付了帳請女店員包好,滿懷喜悅期待地走向下一攤。

這是兩個禮拜前在溫哥華的Dussa's Ham and Cheese 的收穫,一家藏身於市集內的火腿乳酪專賣店。

隔天早上,當一群媽媽們邊喝咖啡邊討論前一天晚上的麻將戰略時,我盡全力使用金鐘罩,試圖把自己隔絕在高分貝的咯咯笑之外,專心為這塊Oka 拍照做記錄。窗外不透光的雲層顯得厚重,一臉快下雨的表情,或許它早已忘記該如何牽動嘴角的肌肉。靜躺在木板上的Oka,是否偷偷飲下前一晚落下的雨水,彷彿感染到雲的木訥不語,留相機鏡頭滿地的苦笑,總無法捕捉到最朝氣的一面。於是鏡頭沉默了,Oka 也沉默了。

Oka-2.JPG  

連時間也糊塗,在被金鐘罩包覆的狹窄空間內,突然傳出一陣細微聲響,屏息聆聽,竟是Oka 的喃喃自語。不敢出聲中斷,就讓它對回憶的追溯如潺潺小溪般流暢無阻。

緩緩地伸出手,它把時間輪盤轉回西元1893。一群原本在法國的修道士Trappist monks 被驅逐出境之後,定居加拿大魁北克,利用他們唯一的技能- 乳酪製造,才得以維持修道院的生計。一開始做出類似Port-Salut 的法國乳酪,製作方法上略做調整,再依照地名Oka 命名,1893的修道士乳酪就此問世。

話講到此,Oka 又恢復沉寂,是否再度掉進回憶的漩渦?難以解讀。一層呈現鮭魚橘的乳酪外皮,阻擋了我努力假裝的犀利眼光。剛從保鮮膜剝下的外皮比想像中濕黏,不輸藍紋乳酪。一聞,的確是洗浸式乳酪washed rind cheese 特有的刺鼻味,馬上令我憶起好喜歡的塔雷吉歐Taleggio,只不過Taleggio 不需要太貼近就能明顯感受到那股類似汗臭或餿水(但會上癮的)氣味,相較之下Oka 溫和許多。

象牙白的內蕊,半軟質的質地,完美的切割,每一片Oka 中規中矩地排列在盤子上。承認當時因為心急,犯下一個最要不得的錯誤,竟然只靜置常溫下15分鐘就入口,絲毫不給修道士甦醒的機會。不過也再度證明時間上的差異。15分鐘的Oka 味道平淡無奇,吃了好幾片依然留不住印象,什麼都淡淡的,淡淡的奶香,淡淡的嗆鼻。暫時把金鐘罩放一旁,請依然笑得如花如火的媽媽們試試看,反應挺不錯,又是另一次「難道只有我一人覺得味道還好嗎?」的心酸黯淡。

不死心多等半小時,同塊乳酪像從男孩到男人的蛻變,竟如此不同。原是無奇的口感,半小時後卻有了深度,變得香濃、誘人,幾乎不敢相信是出自同一塊乳酪。咬住利用鹽水不停洗浸的外皮時,酥脆單薄,而內蕊卻柔軟滑順、吹彈可破。跟Port-Salut 的比較是很細微的,畢竟本是同根生。個人會多給Port-Salut 幾分,此款乳酪沒有刺鼻的氣味,只融口不融手,奶香可口,比Oka 來得更甜美親和。但若與同為洗浸乳酪的Taleggio 相比,Taleggio 雖有著令許多人無法接受的氣味,但好比臭豆腐抓住人心的力量。而內蕊的馥郁香氣及極致柔順口感更是連Port-Salut 和Oka 都自嘆不如。

眼前突然一暗,原來時間輪盤又轉回2011。勉強把焦距定在修道士身上,卻讀不出它臉上的喜怒哀樂。用時間圈住的空間,不管是我還是Oka,都無法繼續言語。是否能再回到過去,只有修道士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