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聽風的歌」ing.....)

Munster-1  

產地:法國

原料:牛乳

質地:半軟質

熟成時間:約4至6週

 

我一直很喜歡洗浸乳酪washed-rind cheese 的氣味,這可以解釋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愛臭豆腐的味道,或喜歡躲在垃圾車後方「聞香」(別訝異,世間事無奇不有)。一如臭豆腐,洗浸乳酪也是很兩極的,愛它的人很愛,討厭它的人退避三舍,似乎找不到模稜兩可的灰色地帶。有時拿起一塊明明包裝得緊密的洗浸乳酪,依然可聞到那股令人不禁皺眉的臭味。最後一次享用洗浸乳酪是啥時呢?久到記憶生鏽,那今天就來介紹法國出名的曼斯泰乳酪Munster 吧。

Munster 乳酪是以一個位於法國東北地區阿爾薩斯地區Alsace 的小鎮Munster 命名,而"munster" 本身是"修道院"的意思。跨越阿爾薩斯Alsace 和洛林Lorraine 的孚日山脈Vosges,為當地勾勒出青山綠水的好環境。在此優美環境下,造就出不凡的Munster,如今已是歐洲原產地命名保護("Appellation d'origine protégée "AOP")的乳酪之一。下圖源自BecFin Fine Foods

Munster-2  

另一款和Munster 只有一字之差的美國乳酪"Muenster",經常被人誤以為就是Munster,事實上不論外表還是味道,皆有很大的差異。山寨版的Muenster 呈長方形,雖同屬洗浸乳酪,但風味遠不及正宗Munster。再來是德國的Munster,因為Alsace 與德國相鄰,似乎不訝異德國也有自己的Munster,可惜依然無法和法國Munster 相提並論。

裝在木盒裡的Munster 重約650g,現在普遍不用盒子包裝,約500g,另外也有像我買的袖珍款200g。一如所有的洗浸乳酪,Munster 的外皮並非原本就是橘色,也不是天生就那麼臭。乳酪製作完畢後一致成白色,然而外皮在熟成階段塗抹或浸泡鹽水,再噴灑Brevibacterium linens 的細菌(俗稱紅菌),就是令人愛恨交織的洗浸乳酪。

Munster-3  

年輕的Munster 表皮比較乾,我買的這塊已經算末期階段,整塊乳酪濕潤的不得了。表皮呈現像褪了色的橘色磚瓦,切開後內蕊則顯現依然蓬勃的米黃。迎面而來的氣味固然濃烈,但不過份刺激,我回憶著,這應該不是聞過最臭的洗浸乳酪。入口的初步印像比預期溫和,但別高興得太早,幾秒過後甦醒的力量蠢蠢欲動且越來越強大,當然那口感還是軟綿動人、頗具彈性,甚至咬在表皮上還有些脆。等待被食道吞嚥之前,被封印多時的深沉完完全全覺醒,一股相當、相當苦悶的味道壟罩大地,簡直像是一鍋煮焦的咖啡的最底層,真苦啊!過了三、四天,也就是賞味期限的最後一天,光是排山倒海的氣味就足以令人昏眩,更別說徹底覺醒又在人間大興土木的苦味道,非常猖狂、非常撼動。

為了讓懼怕Munster 的老公也能享用,我把乳酪外皮切除掉大半,跟蘑菇和洋蔥做成鹹派。勢力減去大半的Munster 並未因此收斂,濃得化不開的氣息宛如夏日的密閉健身房,汗水及運動器材在律動中融為一體,我無法為它解釋成可親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