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食癮ing.....)

DSC_1924  

 

以乳酪的搭配來說,多數人可能認為美酒是乳酪的最佳伴侶,但還有許多關係相當親密的好友們,例如堅果、果乾、果醬、巧克力、麵包、薄片餅乾、橄欖、茶、咖啡等等,而今天就要介紹乳酪的好朋友之一,美酒甜心軟糖。

進入主題之前,或許我們可以聊聊水果軟糖。記得小時候只要班上一有同學生日,小壽星就會抱一桶乖乖軟糖站在講台前,表面上接受全班同學們的祝福,但私底下大家死盯著那桶乖乖猛流口水,恨不得快點唱完生日快樂歌,好讓小壽星發糖果。五顏六色的乖乖軟糖藏在透明包裝紙內,對於七、八歲的孩童們而言,根本就是天掉下來的璀璨寶石,一方面捨不得馬上吃掉,另一方面又忍不住舔嘴唇、吞口水。乖乖軟糖是我最早的水果軟糖回憶,長大以後漸漸少接觸那種在砂糖裡熱情打滾的軟糖,不過我天生嗜甜,繞來繞去最後還是回到軟糖的身邊,只是過了二十年,我懂得選擇品質比較好的水果軟糖。

Pate de fruits,源自法國,在美國又叫fruit pate。乖乖軟糖的製作方法我不清楚,不過純手工法式水果軟糖費工費時,知名巴黎巧克力店La Maison Du Chocolat 的五小片軟糖要價美金$16元,實在不便宜啊。天然果泥、果膠和糖是製作水果軟糖時不可或缺的材料,接下來就要看各人本事,有時一不小心沒注意火侯就失敗了。

DSC_1919  

Vineyard Sweets 用原本製作水果軟糖的方式,做出這一款充滿酒味的軟糖。三種口味分別是:White Zinfandel、White Merlot、Cabernet Sauvignon。前兩種口味較清淡,最後的Carbernet Sauvignon 則酒氣圓潤迷人。想像從屋內取出白色涼椅坐在午後的葡萄園內,一張開嘴天上便掉下一顆顆晶透的星星,有的典雅,有的嬌媚,但都披上會發亮的糖衣,停在舌尖上翩翩起舞。每一塊葡萄酒軟糖都相當Q軟又充滿彈性,特別是咬到中間部份時,口感滑順如松露巧克力的內餡,與表面喀喀作響的白砂糖成對比。

DSC_1921  

雖然這款軟糖融合葡萄酒的巧思,但畢竟是糖,總會比葡萄酒本身甜許多,與乳酪的搭配自然也就沒葡萄酒來得協調。甜食如軟糖或巧克力有時不見得會是乳酪的好搭擋,但若能適當地讓它們在乳酪拼盤上當配角,也會表現得很稱職。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