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芋頭牛奶冰棒ing.....)

Sticky Toffee Cheese-1.JPG  

英國的白史地頓乳酪White Stilton 是我的乳酪生涯中,第一款試吃的甜點乳酪。前前後後試過不同口味,包含杏桃乾及芒果乾。還有另一款加入蔓越莓的英國乳酪Wensleydale 顏色紅白對比,煞是美麗。想必英國人對甜點乳酪有種莫名的執著,見到這款太妃糖乳酪Sticky Toffee Cheese 之後,更證實了我的猜測。

其實會知道太妃糖乳酪,是乳酪同好爛蝸牛小姐告知的。但這位爛蝸牛小姐天生痛恨甜食,所以可以想像當她告訴我這款乳酪的消息時,有多咬牙切齒。有了那段對話後,在igoumet.com 上閒晃時,很自然而然地就想買一塊試試。這樣算不算叛逆?熟女的叛逆......(啦啦啦)

收到包裹的同時,剛好又跟爛蝸牛在MSN上聊肥肚聊肥臀 (為什麼女人間的話題總是如此?),她警告我:「要有心理準備,那乳酪會甜到妳想哭。」拭淚的面紙都拿在手上了,也把鼻鼻叫來,準備夫妻倆一塊兒抱頭痛哭。但把一塊太妃糖乳酪丟進口中的瞬間,我和鼻鼻兩人嘴巴成O字型,直呼好好吃喔!

「怎麼辦?我完全哭不出來耶,怎麼可以那麼好吃,好吃到爆!」趕緊向爛蝸牛報告心得感想,我覺得她無法置信的程度大概等於我不相信自己有一天會瘦如紙片人,根本是天方夜譚。「妳確定真的不會太甜嗎?」爛蝸牛不停追問,螢幕此端的我已顧不得回覆,把甜乳酪塞得兩腮鼓鼓的,恨不得老天爺再多給我一張嘴吧。

拿鐵色的太妃糖乳酪從真空包裝塑膠袋取出時,手感相當濕潤,可能是在路上跑了一整晚了,流了不少汗(.....)。建議從冰箱拿出來後馬上切,形狀會比較漂亮,常溫下過半小時後恐怕容易斷裂。光是從鼻子吸進的香氣就令人食指大動,的確是很甜的氣味,宛如剛踏進那種從頭甜到腳指頭的糕點店。

Sticky Toffee Cheese-2.JPG  

不管是White Stilton 還是Wensleydale,整體的甜味來自不同種類的水果乾,就乳酪本身而言其實是很乏味澀口 ,所以乳酪與水果乾兩者並無磨擦出很完美的火花,像是被硬湊在一起約會的兩個陌生人。而這款太妃糖乳酪的乳酪部分,顧名思義,散發出天真浪漫的太妃糖或焦糖氣息,融合一股柔順的奶香,當你以為不能再更甜美窩心時,那就錯了。另外被揉合進去的還有葡萄乾及切成粒狀的椰棗乾,看得出來製造這款乳酪的酪農很大方,果乾遍佈,意圖甜死人不償命?

椰棗乾的甜度不亞於葡萄乾,質地比較乾硬,但很迷人。照理說,有了太妃糖、葡萄乾及椰棗乾的爆甜組合,應該會像爛蝸牛形容的,甜到令人想(痛)哭。但其實這三者搭配合宜,與其說品嚐乳酪,還不如想像是在吃一塊重乳酪蛋糕。紮實綿密的口感,沐浴春風的甜蜜,細緻的乳香,配上自泡的伯爵茶,真以為自己是英國人了。如果有一天我閒來無事,當個假貴婦自己準備三層式下午茶,會認真考慮放入這款吃久了會上癮的乳酪。

甜點乳酪的選擇不多,當然White Stilton 和Wensleydale 是其中名氣比較響亮的。我個人反而偏愛太妃糖乳酪。的確甜點乳酪不能算正統的乳酪,就像巧克力世界的白巧克力。若是一位巧克力達人最愛的不是黑巧克力,而是白巧克力,那不是有點怪嗎?有時我會變得很自命清高,也想走正統路線。但仔細想想,味蕾太誠實,不懂得說謊,喜歡就喜歡,管他是甜的還是辣的乳酪。

這篇食記的結尾,必須再次感激爛蝸牛的椎心泣血之推薦。我想她現在一定猛翻白眼,心想:「老娘恨死那塊乳酪了,他XX的。」百分百爛蝸牛的語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