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阿Q正傳」ing.....)

Pumpkin Wensleydale-1  

產地:英國

原料:牛乳

質地:半硬質

熟成時間:約4至6個月

 

兩個禮拜前的周末,我和鼻鼻開在167號公路上往南,難得那天早上天公不流淚,透過雲層的陽光顯得更刺眼。167號公路,住在西雅圖一帶的人都知道,是一條從北到南只需35分鐘的小公路,所經之處都是一般旅客不會想多花時間停留的小鎮,但對我而言,這卻是一條回家的路。可惜公路依舊,從前的老家已經不屬於我們。

開到Kent 附近時,突然右手邊出現一大片玉米田迷宮。鼻鼻一直想帶我去玉米田迷宮闖闖,我並不排斥玉米田,只是闖關的念頭才剛滋生,梅爾吉普遜主演的【靈異象限】(Signs) 就浮上腦海,隱隱約約聽見玉米葉子被風吹得刷刷刷的悚然聲音,緊接著外星人細長的指頭爬上脖子,我屏息等待身首異處。離玉米田迷宮幾公尺是一大片南瓜田,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彎腰拾南瓜,一眼望去圓圓橘橘的,根本分不清究竟是人頭或是南瓜頭?南瓜田上佇立著一個欠缺保濕保養的稻草人,不苟言笑的枯凹臉龐緊盯著鳥兒飛過的天空,期盼其中一隻的停歇。南瓜,是了,又是另一個秋天的降臨。

一提起南瓜,大部分人會聯想到萬聖節。其實一直到感恩節,南瓜派都還是感恩節晚餐的傳統點心,更別說現在市面上充斥的南瓜拿鐵、南瓜濃湯、南瓜捲、南瓜巧克力、南瓜奶酪、南瓜麵包等等。這幾天逛超市買菜時,發現連乳酪也南瓜了!應該說順應潮流嗎,不過這種騷包事的確只有悶騷的英國人才做得出來。今天要介紹的秋日南瓜乳酪- Wensleydale,來自英國北方的Yorkshire Dales。

十二世紀時,一群西多會(Cistercians)的僧侶在Wensleydale 安頓,開啟Wensleydale 乳酪的盛況,之後製作乳酪的重責大任落到當地農婦之手。最原先的Wensleydale 是由綿羊奶製成,但由於乳牛日漸普遍且泌乳量大,到了17世紀後多半由乳牛牛乳取代綿羊奶。也是在此時,第一家乳酪廠在Hawes 設立,Wensleydale 的製作逐漸走向大規模,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受到戰爭影響而停止。60年代Wensleydale Creamery 的成立讓Wensleydale 得以繼續成為英國家喻戶曉的乳酪,不過跟戰爭前的Wensleydale 已不太相同。Wensleydale Creamery 附有乳酪博物館,也可參觀乳酪製作過程,有機會不妨去看看。

傳統Wensleydale 呈白骨般的白,嚐起來有點帶酸,另外也有Blue Wensleydale,是加入藍黴的藍紋乳酪。Blended Wensleydale 則混合傳統Wensleydale 和各式水果,記得兩、三年前的聖誕節我買了蔓越莓口味Cranberry Wensleydale,鮮艷欲滴的蔓越莓配上潔白的乳酪,雖然不太愛那味道兒,總覺得搭配得有點牽強,但不得不說一紅一白的顏色組合完全表現出聖誕節的溫馨意境,美麗非凡。Wensleydale Creamery 的官方網站上還可購買以下幾種口味:杏桃、薑、焦糖洋蔥、酒醋洋蔥、鳳梨等等。

Pumpkin Wensleydale-2  

顯然這次的南瓜口味是季節限定,我抱持著「錯過這回可能就再也沒機會吃到」的心態買下。南瓜Wensleydale 露出溫暖的胚芽牛奶顏色,依稀可見丁點黑粒,像芝麻也像黑胡椒。與其說聞起來有南瓜的香味,我倒覺得彷彿踏進德國村Leavenworth 的店,一推開木門眼前一棵兩層樓高的聖誕樹,樹上掛滿吊飾和小燈泡,整家店賣的都是聖誕節的物品,有會跑會發亮的小火車、造型奇特的胡桃人、設計精美的七燈燭台、跟真人一樣高的聖誕老公公雕像,空氣中瀰漫肉桂、香草、松果、樹皮的古老香氣,這樣來形容這塊乳酪的氣味似乎比較恰當。內心一陣暖流劃過,雖然南瓜是秋日的一大特色,它卻宛如一棵小太陽在冬天延續熱力。

剛入口時有不太自然的人工香精味,融入乳酪的南瓜、肉豆蔻、薑和肉桂,似乎無法搭配得巧妙,造成「正在咬一塊香皂或吞一口香水」的錯覺,令我想起多年前帶了一些薰衣草烤餅乾給公司同事吃,她們也有類似的反應,直說不敢再吃了。不過放耐心點等,過了一個小時候所有香料慢慢甦醒,原先的衝動莽撞逐漸沉穩,轉換成另一股較能使人安心的力量。Wensleydale 擁有的其實是我比較不喜歡的易碎口感,在口中翻騰時顯得偏乾,也感受不到牛乳本身的甜美。當然它還是甜的,人工的糖,所以適合當飯後甜點,另外包含Wensleydale 特有的微酸,不像醋那麼強烈,但也不如檸檬酸那般清新。品完這款乳酪後,大概能想像一般人對它的評價,應該是貶多於褒,不過我並不排斥多試試看這種類型的乳酪,說不定能遇上美好的搭配,誰知道呢?

昨天下午掃了庭院滿地的落葉,一片片比巴掌還大的楓葉,有金黃色、紅色、粉橘色,從濕漉漉的樹上飄落,但秋天,仍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