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一個人的聖經」ing.....)

Kentucky Bourbon-1  

產地:美國Wisconsin州

原料:牛乳

質地:半硬質

熟成時間:不詳

 

上一次介紹Sartori旗下的乳酪差不多四個月前,那次的主角是Rum Runner(「蘭姆跑步」),直到這當下才驚覺時光咻咻飛逝,簡直是一刀喀嚓下去大片瀏海就消失般的迅速。過去的記憶在下意識裡被乳酪定格:兩個禮拜前在超市買了那塊乳酪、一年前跟誰一起吃的那塊乳酪啊、三年前吃那塊乳酪時還配了......。跟入耳的旋律、眼前晃過的風景一樣,乳酪總能勾起心中某一角落回憶,為此,我覺得相當幸運。

Sartori擅長"玩味"乳酪,積極求新求變的同時,也不忘穩固根本。每回見到Sartori總是眼睛一亮,好奇又出了什麼新口味,以現有的BellaVitano系列舉例,酒醋(Balsamic)、梅洛紅酒(Merlot)、印度茶(Chia<---什麼,我也嚇到了!哪裡可以買得到?)、迷迭香與橄欖油(Rosemary & Olive Oil)等等口味都挺有意思。今天要介紹的波本酒口味(Bourbon)是一款能充分顯現美國本土產物特色的作品,重點想當然耳,落在波本酒身上,那就讓我們稍微認識一下波本酒吧。

波本酒又稱波本威士忌(Bourbon Whiskey)。首先以英文來看,有兩個單字常令人納悶不解:Whiskey vs. Whisky,究竟它們是指同樣的酒還是不同呢?威士忌是利用穀物為原料製成的蒸餾酒,因不同生產地區而有了不同英文拼法,美國及愛爾蘭把威士忌拼成"whiskey",蘇格蘭、加拿大和日本則拼成"whisky"。波本是威士忌的一種,規定原料中至少含有51%的玉米,必須在全新未重複使用過、經由烤桶處理的白橡木木桶(white oak barrel)陳年,且陳年時間最少兩年,蒸餾後的酒精度則介於40%和62.5%之間。波本的命名雖來自美國肯塔基州的波本郡(Bourbon County),但並非只有此地製造的才能被稱為波本酒,這跟歐洲的原產區保護標準不太一樣,因此只要製作符合上述規定,在何處生產都有資格被稱為波本威士忌。

Kentucky Bourbon-2  

BellaVitano Kentucky Bourbon正是一款接受波本酒洗禮的乳酪。外皮用波本酒洗浸,呈現淡淡琥珀色,駐入某種嬴弱的印象。然而當包裝褪去,酒香襲人,不免心頭一震,眼前倏地朦朦朧朧,宛若覆上一面紗。這世界,看上去不再那麼尖銳苛薄。曾試過覆盆子啤酒口味(請見Raspberry BellaVitano一文),融合水果與啤酒散發出的清新酒香和波本酒很不同,後者不論在氣味或口感上更甜美辛辣,光嚐到外皮就像是一被纏上就再也擺脫不去的愛情包袱,同時又心甘情願地被永久禁錮。鵝黃內蕊的辛辣程度略減,維持BellaVitano系列乳酪一貫的緊實綿密,透出令人驚豔的堅果香氣與酒香相呼應,從中又能充分感受到乳酪長時間熟成後的內斂深沉,不斷在唇齒間變幻成各種模樣,最後留下甘醇餘味。

網路上有關這款乳酪的資料極少,可能是限量版,若有機會不妨一試,一定不會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