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魍魎之匣」ing.....)

Tintern-1  

產地:英國

原料:牛乳

質地:硬質

熟成時間:不詳

 

上上篇才介紹過英國風味乳酪,今日又添一篇。被蘋果綠臘膜包覆著的Tintern,來自英國西南方的Wales。傳說是Tintern Abbey修道院的僧侶用自己種的蔥混入乳酪而製成,故乳酪包裝上畫了一名正在農田中耕作的僧侶。(請按此見下圖出處)

120642l_tintern_3lb  

 

乳酪本身是熟成切達(cheddar),這當然也是英國乳酪代表。除了主原料之外,韭菜(chives)、洋蔥(onions)和一種比洋蔥袖珍,適合拿來作成油蔥的shallots,成就了這款乳酪。值得一提的是雖然Tintern用的是植物性凝乳酶,因為韭蔥屬五葷,佛教徒朋友恐怕還得忌口。

韭蔥的辛香光在嗅覺呈現上就已不走乖巧女孩風,相反地,她們勇往直前,敢衝敢撞。入口後亦能感受到那份衝勁,一咬下活繃亂跳的蔥粒,她們立即以放射狀釋放美麗與活力。肉眼看得清楚的韭菜更給人一種溫暖印象,她像正招呼著客人坐下,椅子是檜木色的木椅,上頭鋪了一層雪白羊毛毯。這樣的組合搭配上本身特色雄厚,鹹度明顯的老切達,口感其實是偏沉重的,所以Tintern又被稱為"pub cheese",翻譯成下酒菜應該很貼切。

Tintern-2  

Tintern是怎麼切怎麼碎的質地,跟許多藍紋乳酪類似,這也是我個人不太喜歡的部分。我向來對"一切開便無法以完整面貌呈現"的食物感到無力,不過既然已打算加熱再享用,影響不會太大。除了不太好切,它的質地偏濕稠緊密,一旦抓住就不會放開似的。一般而言切達是很適合加熱料理的乳酪,Tintern亦是如此,因此即使只是放在麵包上烤著吃,化開了但仍保持固有形狀且散發比任何時刻更濃郁的乳香,蔥啊韭菜啊,都徹徹底底甦醒了,帶來更具力量的衝擊。我認為,加熱後的Tintern可是很有魅力的男子漢呢。

是不是跟我一樣,突然想大口大口喝啤酒配Tinter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