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跨年倒數ing.....)

Raspberry BellaVitano.JPG  

產地:美國Wisconsin州

原料:牛乳

質地:半硬質

熟成時間:至少八個月

 

這款靜靜佇立在Metropolitan Market 的覆盆子啤酒乳酪Raspberry BellaVitano,先是其成份吸引了我,再來久聞這家乳酪廠Sartori 的大名,但總與它擦肩而過,不免可惜,所以這回下定決心誘拐它回家吧!

編織著充滿希望的美國夢,搭乘名為The Finlandia 的蒸汽船遠渡重洋,來到美國Wisconsin 定居的Paolo Sartori 於1939年創立S&R Cheese Corp,如今已傳承到第四代,名字也正式改為Sartori,是美國第一家出口乳酪至義大利及日本的乳酪廠。

Sartori 的乳酪在規模大一點的超市都可買到,並不困難。他們所製作的乳酪清一色為長時間熟成的乳酪,所以並無賞味期限較短的新鮮乳酪。其中於1999年研發出的主力軍- BellaVitano 系列,是各項競賽裡的常勝軍,口味豐富。除了馬上要介紹的覆盆子啤酒口味,還有梅洛紅酒、黑胡椒、酒醋、咖啡等等口味。另外讓我感到非常有興趣的限量款-Cognac BellaVitano,則是熟成18個月,熟成完畢後浸泡在人頭馬干邑Remy Martin Cognac 中7至10天。

把焦點放回今天的主角吧。淺珊瑚色的外皮,透著一股油亮,乍看之下誤以為黏層塑膠紙,但的確是外皮本身的光澤,參雜熟成時形成的斑駁白色黴菌,淺淡地生存著。皮薄,且入口無任何異味,與內蕊呼應得當。暖春鵝黃的內蕊,一口咬下去盡感受到切達乳酪Cheddar 的質地,一如它所呈現的顏色,那麼柔媚可人。但可別被恰似溫柔的質地給弄糊塗了,伴隨而來卻是有如帕瑪森乳酪Parmigiano-Reggiano 的濃郁風味,引誘人深呼吸跳入汪洋大海,不知需要游多深才能一窺深海美景,融合恰恰好的鹹鴨蛋香。最令人驚嘆的是那強烈的尾韻,成功地表現出此款乳酪的賣點- 覆盆子啤酒Raspberry Tart Ale。

這款乳酪浸泡在同是Wisconsin州的釀酒廠- New Glarus Brewing Co.,旗下的覆盆子啤酒內,採用Oregon州的新鮮覆盆子,使得這乳酪還沒入口鼻尖便沾滿青春洋溢的甜美果香,彷彿置身琳瑯滿目的果醬房中。滯留在舌唇間的芬芳,透露出一絲絲尚未完全成熟的羞澀,使其甜,也使其酸。總令我憶起夏日頂著大太陽,和老媽在森林小徑漫步時,兩旁懸掛類似是(但無法100%確定)覆盆子的莓類,運氣好摘到熟成健全的,會甜到心坎裡去,但也有幾顆苦澀令我們皺眉。欲吞下乳酪的瞬息之間,染著酒香的馥郁衝上腦門,隨後又降下來停在舌根處,餘韻出乎意料的溫熱且悠遠,乳酪不醉人人自醉,好一款實在的乳酪啊!

可能是新年將至,竟覺得這款Raspberry BellaVitano 很適合出現在跨年派對上,但絕不只扮演插花的小角色。希望它喜孜孜的嬌美及劃過歲月的知性,能為2012年譜出一個好的開始。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