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中國茶,台灣茶」ing.....)

IMG_5532  

在City Super 內左右搖擺,不知道該選(八成會很糟糕的)無鹽低脂高達乳酪Gouda,還是(八成不會很正統的)日本北海道白黴乳酪,最後後者勝出,因為我實在不敢想像不加鹽的乳酪有多恐怖,畢竟鹽可是製作乳酪的四大要素(乳酸菌、凝乳脢、原料乳及鹽)之一啊。

日本北海道一直是我很嚮往的旅遊景點,牧場是主因,我渴望喝一口當天清晨才擠出來的新鮮牛羊乳,無需經由高溫殺菌,直接流入喉嚨。然後我會閉上雙眼,嘴角微微揚起,腦海裡盡是兩手在裝滿牛奶的游泳池內滑動的喜悅。十勝牧場,位於北海道,生產牛乳及乳酪等等乳製品,我已經迫不及待帶一塊乳酪回家,而他們的許多乳酪選擇當中,這款袖珍版康門貝爾抓住我所有的心,就是它了!

1964年在日本舉辦的奧運使得許多歐洲乳酪有機會踏上日本國土,而已在世界各地大受歡迎的法國康門貝爾也在日本造成轟動,眾多酪農便紛紛致力於製作康門貝爾或此類型白黴乳酪。衣欲知更多有關康門貝爾的故事,請參考"Camembert- 康門貝爾的陰謀論" 和 "Camembert La Petite Reine 康門貝爾與小皇冠"。

究竟有多袖珍?傳統康門貝爾約8oz(226g),十勝的康門貝爾卻只有100g,不到一半的重量。十九世紀時,為了確保此乳酪在運輸上的便利,及不讓半軟質地的乳酪受到影響,會把它放置在圓形外小木盒內,現在不少品牌的康門貝爾依然使用木盒包裝,令人愛不釋手,每次我都捨不得丟棄。雖然十勝牧場只用普通紙盒,但乳酪放在透明、類似果凍盒的容器內,看起來也挺可愛。

IMG_5529  

幾乎聞不出白黴乳酪特有的阿摩尼亞味,改良後的十勝乳酪透出不一樣的乾淨爽朗。外皮雪白光亮,如女人剛挽面後,零缺點的臉龐,但略嫌粗硬,不如有些傳統康門貝爾的外皮清脆。切開後展現柔軟的內芯,那是多適合春日的鵝黃哪。有別於法國康門貝爾的深沉迂迴,這款乳酪宛若雀躍的孩童,藏不住的快樂,藏不住的乳香,一次通通丟出,毫無保留。甜美、柔和、充滿喜樂的滋味令人不敢相信竟是康門見爾,我覺得比較偏向布里乳酪Brie,不過仔細品嚐,還是有一絲絲康門貝爾的苦悶。簡單比喻,傳統的像黑咖啡,十勝乳酪像奶茶。

IMG_5543  

黑咖啡vs.奶茶,兩者各領風騷。但可以確定如果吃不慣味道比較鮮明沉重的法國版,還有口感嬌柔的十勝牧場可做選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國無法買到由生乳製成的康門貝爾,這回嚐到100%生乳製成的十勝康門貝爾,體驗妙不可言的豐沛奶香,已非常滿足。期待更多日本酪農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