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買書ing.....)

黃金麻糬-1  

回來台灣才沒幾天,就在電視上看到介紹「三六圓仔店」的報導,其中最吸引我的便是他們的招牌之一黃金麻糬。瞧瞧那渾潤湯圓內包的黃金餡兒啊,應該沒有人能抵擋得了它的視覺誘惑吧。

「三六圓仔店」位於萬華,捷運龍山寺站一號出口附近的三水街上。三水街相當熱鬧,除了小吃多,老人家也很多,周末去的話可以看到許多老伯伯在這條街上擺攤,賣的多半是老東西,像老錶、老菸斗、老皮夾。不知道這條街是否有別名,但我覺得這才是名符其實的「老街」,街頭街尾瀰漫著星子隕歿但又期待再度發亮的氣息。

黃金麻糬-2  

我們在店裡隨便找張桌子坐下,老媽點了她最愛的花生湯+油條,我點一份黃金麻糬。黃金麻糬又稱「二奶」麻糬,因為它的外觀像極了女人的乳房,故有此稱。被端上桌的麻糬覆蓋在滿滿的花生糖粉下,綻放的乳尖若隱若現,引人遐想。

花生糖粉拿翹,入口的第一時間便占去所有味覺感官,十分自以為是。偏甜,若能提高花生粉的份量,或少放一些糖粉,應該更能襯托出花生的純樸。咬下軟Q的麻糬時,徹徹底底地翻了幾次驚喜的白眼。麻糬像原本堅硬的身軀被撒上化骨粉,用唇齒拉扯出無止境的伸展度,不過份黏膩,彈牙又纏綿。那是嚐到內餡起司前的震撼,接下來的幾口卻完全推翻之前對它的讚賞。

黃金麻糬-3  

我應該比任何人都想要喜歡這道融合東方甜點和西方奶製品的麻糬。每次回來台灣品嘗和乳酪相關的食品,不管是麵包、蛋糕、包子,失望的次數比滿意多許多。所以踏入「三六圓仔店」之前,已有心理準備。首先,千萬別期待這麻糬裡包的會是手工天然乳酪artisan cheese,以它兩顆$50的價位,不可能放入太好的乳酪。事實上店家的確選擇熔點低的加工乳酪processed cheese,理論上沒什麼不對,如果用高熔點乳酪可能導致麻糬熟爛了,裡頭的乳酪卻還硬梆梆。而加工乳酪不需太高的溫度,也不需煮太久亦能融化。

黃金麻糬-4  

或許太久沒接觸加工乳酪,一開始些許不適應,因為它讓我回憶起大學時代的室友煮的起司通心粉,用的便是像一坨被染色的糨糊的Velveeta,絲毫不具有任何天然乳酪的甘醇或濃郁,有的只是令人頭皮發麻的虛情假意,從頭到尾的不自然,這就是鼎鼎有名的黃金麻糬給我的感覺。基本上食物的"不自然"就注定踩進失敗的深淵。許多網友讚美它的"鹹鹹甜甜的奇妙好滋味",我只能贊同前半部的"鹹鹹甜甜",卻不知"奇妙的好滋味"從何而來?麻糬和乳酪不見得搭配不起來,但選用粗糙的加工乳酪破壞麻糬本身的美感,至少我感受不到店家的誠懇和創新。說一句比較重的話,當媒體大肆宣揚、民眾大力讚美時,就可看出大多數台灣人對於所謂「美食的追求」。如果消費者的水準如此,也不能怪店家會推出這麼譁眾取寵的產品。不管是台灣還是美國,總有掛上"起司"便自以為能大撈一筆的現象。但用的是什麼種類的乳酪?其原料乳的特性如何?融入料理後是否能充分展現其特色或搭配得當?這些瑣碎但相當重要的細節,真的有認真考慮到嗎?

雖然黃金麻糬讓我心寒,但不可否認它的麻糬的確好,老媽的花生湯+油條也美味。如果有機會再訪,我會改選燒蜜麻糬。假使沒能力創新,那就忠於原味,把"簡單"做到最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