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細讀「1973年的彈珠玩具」ing.....)

Herbs de Humboldt-1.JPG 

產地: 美國加州

原料: 山羊奶

質地: 軟質

 

第三次介紹 Cypress Grove  的羊奶乳酪。昨天下午突然有股衝動,而那衝動高效率地化思想為行動,轉換成像是蜘蛛絲般的聲線,隨著我的身形纏繞,不停地釋放出「去買羊奶乳酪吧,快點快點!」的細微聲音。於是,十五分鐘後我出現在Bellevue 的 Whole Foods Market,穿梭在人群中,試吃了兩種起司,同時尋找理想的羊奶乳酪。

提到羊奶乳酪,Cypress Grove 這十二個英文字母加一個空格,一窩蜂鑽進腦海中。就羊奶乳酪的世界而言,Cypress Grove 無疑是最頂尖的佼佼者之一。既生瑜,何生亮?所以雖然總希望能試試看其他品牌的產品,最後還是不得不回到Cypress Grove的身旁。

這次嚴選的口味「Herbs de Humboldt」倒是首次接觸。去年夏天初嘗「Purple Haze」薰衣草茴香口味的羊奶乳酪,留下深不可滅的印象,不過當我現在再回去溫習當時的食評,卻無法從中得到太多資訊。寫食評就像寫任何一篇文章,是需要長時期的練習,反覆不懈怠地寫,同時拜讀其他的好作品充實自己。至少覺得現今的我,已經比當初在寫Purple Haze 時,茁壯許多。

當然,目前還不是可以遮天蔽地的大樹,只不過樹形出來了,骨架或許也還不錯,期待更全方位的成長。

就像所有的新鮮羊乳酪 Fresh Chevre,Herbs de Humboldt 也是利用過濾掉乳清的凝乳,未經過熟成階段而製造成。在家裡自製新鮮羊乳酪時,可以加入醋增強其酸性,如果希望質地比較沒那麼稀軟,也可放進動植物性的凝乳劑。每個人都能自己做出羊乳酪,但全美國只有一家Cypress Grove 能創造出毫無瑕疵的羊乳酪,不論是從哪個角度評估,都是上上選。

雪白如棉花糖,尚未拆封就可見無數點綴的草本,寧靜地擱淺。用專切軟質乳酪的刀子,在邊緣切下一小塊,相當滑順的手感,拔出來的起司刀上也不見太多沾黏的乳酪。這款乳酪的質地雖軟綿,但用手輕輕一撥,竟也可以成塊狀,因此很適合放在沙拉上食用。鼻子貼近一聞,是一股幽幽清香,伴隨各類草本在心湖上投下一塊小石子的漣漪。

Herbs de Humboldt-2.JPG 

所謂的草本,在普遍歐美料理中,種類之多包含迷迭香、麝香草、蒔蘿草、黑胡椒、羅勒、奧勒岡草。剛把一小塊Herbs de Humboldt 靜置口中,從軟嫩舌頭火速爬上腦門的第一道迷人香氣,竟是薰衣草。我並非職業美食評論家,味蕾偶爾也會生鏽不靈光,但唯有薰衣草的味道,是它死了化為白骨了,都無法糊塗我。

在眾多花卉中,薰衣草的花絕對不算起眼。單一的薰衣草更是如此。棲息在莖幹上的小花兒,瘦弱無神,有時身穿淺紫色的薄衣,卻搭配灰綠色的葉子,色調上似乎不甚協調。薰衣草的香氣,更不好定義。排斥的人說那是過分刺鼻,但像我這樣瘋狂迷戀薰衣草味道的,卻說她是無鹽女。戰國時代的無鹽女雖其貌不揚,但才德兼備,聰穎大器。如薰衣草跟隨羊奶翩翩而至時,驚艷並非最貼切的形容,而是被一種心曠神怡的氛圍擁抱。不美麗,但她令人感覺安心踏實。心中似乎存在著,一團暖暖的什麼揮之不去。

仔細品嘗,除了最露骨的薰衣草之外,許許多多五花八門的草本,爭相竄出來。一顆顆淡綠色的是茴香的種子,其特殊香氣在咬下去時瞬間爆發,是會令舌尖記憶深刻的味道。或許也有薄荷,一股細微的清爽游走在齒縫間。迷迭香則帶有藥草的味道,大刺刺的強烈且具有穿透力。

這款羊奶鮮乳酪,我嘗試兩種不同的搭配,分別是洋李果醬和蜂蜜。後者脫穎而出的主因是,只需一兩滴的蜂蜜在羊奶乳酪上,搭配蘇打餅乾或是麵包一起吃,蜂蜜的清新嬌美與羊奶乳酪的微酸特性,特別又和薰衣草及各類草本的氣味纏綿一塊兒,讓原本就已富有變化性的Herbs de Humboldt,更添增層次感。協調的平衡,完美的結婚,沒有什麼比這個更加令人感動。反之,紅豔豔的洋李果醬甜度過高,搭配淡泊雅致的Herbs de Humboldt 則霸道地把其獨特之美,壓佔過去,導致味蕾只會記得洋李加入人工糖精後的甜膩,未免可惜。

每到這時刻,總幻想能有個人走到身旁,拍拍我的肩膀說:「選得真好,妳真是慧眼啊!」這是我對Cypress Grove 的絕對信任,相信經由他們手中創造出來的每一塊乳酪的使命,都是為了讓我們讚嘆不已而存在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