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泰好吃ing.....)

Robin  

選在老爸強力推薦的Robin's 為老弟慶生,當天早上大家都不敢吃早餐,就為了中午這一頓。Robin's 位於中山北路的晶華酒店內,裝潢華麗得體自不在話下,很適合請客聚餐。

基本上這篇食記是以乳酪為主,所以對於Robin's 的其他餐點不多做說明。Robin's 採半自助餐式,點了湯、主菜跟飲料之後,就可盡情享用沙拉吧和甜點。湯的部份我當然選擇了「法式洋蔥濃湯」,希望會是讓我陶醉不已的美味。

每次回到台灣若有機會嚐試法式洋蔥濃湯,一定不會錯過,但至今在台北尚未遇到滿意的,這「尋找美味法式洋蔥濃湯之旅」漫長到令我深感氣餒無力。我沒去過法國,不敢自誇了解法式洋蔥濃湯,所以只能依賴自己的喜好來批評它。目前為止在Vegas 的Mon Ami Gabi 餐廳吃到的法式洋蔥濃湯最棒,稍後可以做個比較。

Robin  

小巧ㄧ盅被端上桌,表面已呈現焗烤過後的焦糖色,襯托當日的低溫,見著這碗湯倍感溫暖。附著在麵包上的是來自荷蘭Edam,與另一款知名荷蘭乳酪Gouda 並駕齊驅,特徵是外皮被黃色、紅色或黑色的蠟皮包覆著。Edam 本身略乾,但很適合融化後做成料理,不少乳酪火鍋就是採用此款乳酪。Robin's 的洋蔥濃湯雖用了這款不錯的Edam,但因為份量不多,感受到的堅果香氣及乳香有限,和著麵包入口只有最後幾秒的餘韻比較醒目,表現上似乎略嫌不足。湯頭部分鹹度適中,洋蔥們雖已爛熟,但如果洋蔥與生俱來的甘甜若能更充分地融入湯頭裡,會更理想。

跟Mon Ami Gabi 一比,不難發現Mon Ami Gabi 揮乳酪如土,乳酪甚至四溢至湯碗外,視覺效果相當驚人。不僅如此,Mon Ami Gabi 在選擇乳酪方面更勝一籌,使用堅果味較馥郁的高山乳酪Gruyere 及挪威乳酪Jalsberg。Gruyere 是瑞士乳酪火鍋的首選,其自然清香又不單調的好味道深受歡迎,也是自家冰箱的常客。Jalsberg 單吃或許沒Gruyere 出色,但遇熱融化後的牽絲纏繞所帶來的震撼無敵,蘊藏在牛乳內的甜美在口中引爆成浪漫煙花,好個融化乳酪! 相較之下,Edam 略顯乏味,至少應用在這碗湯裡稱不上尤物。

帶著無法被滿足的失望心情走向沙拉吧,卻驚喜發現Robin's 提供四款乳酪,可以自己切。雖然沒有合適的乳酪刀,切起來吃力,但每一種我都拿了一點試試。順時鐘方向分別是: Camembert、Chevre、Emmentaler 以及第二度登場的Edam。

Robin  

法國白黴乳酪代表Camembert 竟然穿上國王的新衣,赤裸裸!!?白黴乳酪顧名思義就是因製作過程中噴灑Penicillium candidum 後,產生一層純白毛茸茸的外皮。大概是考慮到一般台灣人懼怕外皮的阿摩尼亞味,Robin's 把招牌外皮切除,徒留軟綿濕潤的奶黃色內蕊。果然Camembert 苦悶的味道淡去不少,顯現出老少皆宜的豐沛乳香,提高接受度,不過心裡多少還是希望能夠以原貌呈現。

新鮮羊奶乳酪Chevre 相當不錯,雖然家人們因為它的羊奶味過重都不敢吃,我倒是吃得很開心,羊奶固有的酸澀搭配甜蜜蜜玲瓏無花果乾後,心像是放開了的暢快。這一款剛入口時清淡,隨後散發出的羊奶純香節節上升,難怪害怕羊奶味道的人不敢輕易嘗試。Edam 的自然樸實稍早已介紹過,Emmentaler 則是太淡薄了,通常我不直接吃,但不介意它帶來融化後的美景。

總結呢,Robin's 的法式洋蔥湯依然無法滿足我,起司吧倒挺不錯,若能把Edam 或Emmentaler 兩者之一換掉(因為他們味道比較接近),補上藍紋、洗浸或硬質乳酪,整體會更豐富多元化。像這樣子的起司拼盤我狠狠吃了三盤,餐後還搭配水果軟糖及大吉嶺紅茶,內心總算踏實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