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刷刷刷ing.....)

Livarot-1.JPG  

產地:法國

原料:牛乳

質地:半軟質

熟成時間:約1-2個月

 

接到弟弟阿宏打來的電話,說他人剛好在Capital Hill 的乳酪專賣店「The Calf and Kid」,要送我乳酪吃,問我喜歡哪一種。當下頭皮麻了幾秒,誰知道他有啥企圖(好恐怖好恐怖.....),不過我還是很不客氣地指名洗浸乳酪,我最愛的乳酪種類之一呢。

The Calf and Kid 是西雅圖這一帶約兩年前新起的乳酪專賣店,有著可愛的鮮黃色乳酪當logo,店面雖小,卻五臟俱全。阿宏帶回來的紙袋中有兩款法國乳酪,老闆娘貼心地註明名字及原料乳,所以今天要介紹其中一款,Livarot 利瓦侯,也就是人稱「陸軍上校 The Colonel」乳酪。

Livarot 的歷史可追溯到西元十三世紀,是法國諾曼地最古老的乳酪之一,跟上一篇介紹的Epoisses 同樣是洗浸乳酪。在此類型的乳酪中有一種特殊的黴菌B. lines,遇到水、鹽水、酒、蘋果西打等等溶液後,會開始慢慢生長,使得乳酪表面通常呈粉橘色,而氣味上的刺激更是洗浸乳酪的一大特色,所以又稱為「臭乳酪 stinky cheese」。欲讓Livarot 自然熟成,而不以熟成洗浸乳酪的方式在外皮用鹽水擦拭,其實會轉變成另一款高知名度的白黴乳酪- Camembert。今夏參觀的乳酪廠Cowgirl Creamery 最出名的兩款乳酪,Red Hawk 及Mt. Tam,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我向來偏愛洗浸乳酪勝過白黴乳酪。雖然Livarot 被抄襲模仿的程度沒Camembert 高,但的確是貨真價實的AOC/AOP 乳酪。

至於「陸軍上校 The Colonel」的暱稱從何而來呢?酪農在粉橘色的乳酪腰身處纏上五條拉菲亞草繩,像極了法國陸軍上校制服袖口上的橫條,故有此別名。從The Calf and Kid 帶回來的這一塊看不出「陸軍上校」的特徵,所以貼上乳酪專賣店I. J. Mellis (請點進去看原文)的照片讓大家瞧瞧它的風采。

Livarot-2.jpg  

Livarot 的氣味是必須靠近一點才顯重的,不像Epoisses 臭得那麼波濤洶湧,其外皮也比Epoisses 厚實乾燥。內蕊顏色更黃橙,像是冬天的蛋奶酒,不自覺地令人感到溫暖。入口時從腦中晃過的第一個念頭,是被「熊抱」了。外皮悠悠浮現的淺腥味,Livarot 雖然沒Epoisses 那股投下炸彈的威力,但隨著乳酪與唇齒親暱的磨蹭,彷彿被可靠的胸膛及溫熱的手緊緊抱住,特別是軟綿的內蕊,是小時候媽媽剛泡上的一杯全脂熱牛奶,飲下後即使在睡夢中也能細細品嚐散不去的尾韻,極安祥平和。最讓我驚訝的是,向來不吃藍紋乳酪或白黴乳酪的阿宏,竟然也喜歡這款乳酪,而且是試吃之後覺得不錯才買的,差點沒跌破我的眼鏡。所以說吧,各花入各眼,各乳酪入各口。

謝謝阿宏的伴手禮,雖然事隔一個多禮拜了還是不明白他的企圖,不過吃得開心就好!喔耶!

Livarot-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