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沙發與電視ing.....)

Midnight Moon-1.JPG  

產地: 美國加州

原料: 山羊奶

質地: 硬質

熟成時間: 至少6個月

 

個人非常迷戀山羊奶乳酪goat cheese,非常非常。看到乳酪同好-黛安小姐在Facebook分別貼上山羊goat 跟綿羊sheep 的照片時,忍不住會心一笑。或許也有人和當初的我一樣,山羊或綿羊,傻傻分不清楚吧。至於為何如此著迷山羊奶的風味,此時的我也不禁雙手托住下巴,盯著電腦螢幕出神。乳牛牛乳甘甜,綿羊奶馥郁,水牛牛乳還在努力喜歡當中,但山羊奶擁有的清新脫俗特質,似乎不是這世間的任何混濁可以隨便玷污的美好事物。

然而,目前為止我在乳酪之路上所接觸到的,多半是軟質山羊奶乳酪,也就是不需經過或經過很短熟成時間的乳酪。光是如此,我已認為此生沒太大遺憾,隨時拍拍肥臀就可以走人。一個多禮拜前的西雅圖乳酪祭,很高興看到我最喜歡的Cypress Grove Chevre 的攤位。這家位於加州Arcata 的酪農以高品質山羊奶乳酪聞名,去年八月則被瑞士著名的乳酪供應商及酪農Emmi 合併。

那天,我買了兩款乳酪: Humboldt Fog和Midnight Moon。去年年底介紹過Humboldt Fog,不論吃過幾次,反應都是相同的。我轉頭跟坐在旁邊的鼻鼻說:「如果以後搬回台灣再也吃不到Humboldt Fog,我真的會哭死耶。」人生是不是總有幾樣食物,會令人刻苦銘心,難以忘懷的呢?甚至認為「如果死了就再也吃不到它了」而更加珍惜自己的生命。也不要亂做壞事,要不然進了牢房失去自由,只能跟那麼好吃的乳酪暫時掰掰了。

Midnight Moon,整顆乳酪重約九磅/四公斤,外觀上最引人注目的,非紫羅蘭色與純黑色的乳酪蠟皮莫屬。這層蠟皮或商標貼紙上,印有ㄧ名裝扮復古,笑容慵懶,抹艷麗口紅點綴白皙肌膚的女人。那是夏日的第一印象,但有什麼更多更內部的神秘藏在她的眼底,只是目前我們還不確定是什麼。

Midnight Moon-2.JPG  

這款乳酪熟成六個月至一年不等,切下去稍微感到吃力。山羊奶本身顏色比牛乳淨白一些,但接近蠟皮的內蕊顏色卻是淺褐色,所以味道上的討論也可以分為兩部分。顏色偏白的內蕊占90%,送進嘴裡一咬之下,像剛把禮物的包裝紙拆開,滿是驚喜。原來山羊奶熟成那麼長一段時間後的滋味是如此特別,乳酪融在舌尖上留下乾淨不膩的口感,有著牛乳的香甜滑順,略帶焦糖、奶油與堅果的香氣,但又不如牛乳飽滿豐厚。中途飄進些許舒爽的果酸,令人精神為之一振,神清氣爽。

Midnight Moon-3.JPG  

Midnight Moon-4.JPG  

而淺褐色靠近外皮的內蕊部分則有截然不同的表現。質地較Q較硬,富有豆干的嚼勁,深深使我著迷。彈牙耐吃,如同多數熟成乳酪一樣,有股迷人的鹹鴨蛋香氣四溢,好緊貼的溫暖。可惜這款乳酪不適合一次吃太多,鹹焦糖的特殊味道在過了某個時間點之後,恐怕會有點喘不過氣來。不過休息一會兒再回來,又是響叮噹一條好漢。

早幾年前,當我和鼻鼻還處於熱戀期時,那時我跟爸媽住在離鼻鼻家約車程一小時的小鎮,周末才能見到面。但據說是太思念我的鼻鼻,多次晚上開車過來找我,礙於老爸老媽在家,我們只好隔著窗戶揮揮手傻笑。有時他會偷偷在門口留下驚喜小禮物,趁老爸老媽入睡才躡手躡腳,緊張萬分地趕緊把禮物拿進屋。當時愛的跟Midnight Moon 一樣羞澀,一樣甜蜜,知道會有個愛我的人在月光下等待,等待我打開窗戶,等待我迎接他帶來的驚喜。

一塊看似簡單的Midnight Moon,蘊藏不同層次的小驚喜,有鮮明的醇美、微微的青澀,耐人尋味的實在。Cypress Grove 的心意及努力,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又是另一款「以後若再也無法吃到,會哭倒在地上打滾」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