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洗耳恭聽ing.....)

Cheese heart-2.JPG  

(左: 黑松露乳酪 Sottocerene al Tartufo;右: Jarlsberg)

一年前的4月23號,還住在當時的老邁公寓裡,沙發跟書桌幾乎成了瘸子,高級電視是跟阿弟凹來的,沒有床架只得把床墊放在地毯上,很摳不想花錢買微波爐,過沒幾天鼻鼻偷偷幫我買了一個,瓦斯是免費所以睡覺都開到最大最暖,沒有餐桌所以多半是手拖著碗盤吃飯。那時還是一名年輕有為的上班族,每天七點上班六點下班,回到家準備兩人或三人份的便當。日子是忙碌了點,但在公司已經擺脫任人宰割的菜鳥身分,所以難得閒暇之餘,突然萌生寫部落格的念頭。

不記得從何時開始著了魔,但必須汗顏地承認,大學畢業以前,加工乳酪processed cheese 占據我大部分的乳酪人生,每當下午肚子餓時就會從冰箱拿出一片黃澄澄的美國加工乳酪American cheese,對折再對折分成四等份,跟蘇打餅乾一起入胃。後來慢慢開始接觸天然乳酪,變得越來越不滿足,想了解乳酪是怎麼做成的,為什麼有些乳酪聞起來像餿水,什麼樣的乳酪適合加熱或放入料理中等等。我把這些想法告訴鼻鼻,於是在鼻鼻的鼓勵下,決定開啟一個有關乳酪的部落格。

我並非美食家,也沒有賺人熱淚或令他人自嘆不如的文筆風采。一開始不曉得該如何下筆,常常隨便買塊乳酪,胡亂寫寫感想就算交差。直到有一回鼻鼻建議我應該以更專業的角度去探討乳酪的深奧,才赫然驚覺自己的學習態度有偏差,像酒後駕車被臨檢的不負責任駕駛人,根本無法抬頭挺胸地把直線走完。從那時開始,不敢再魯莽自大,吃完就馬上在部落格寫一句「好好吃喔」,卻不去了解那塊乳酪的美味從何處來。各方面的探討研究是很重要的,雖然我並不是從事酪農業的專業人士,但盡量多讀一些書,也盡量不要去煩惱變胖或膽固醇的問題,有機會就吃,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觀念。

喜歡乳酪,跟喜歡蔡依林或周杰倫不一樣,沒有人會陪著你一起流淚搥胸或尖叫嘶吼,連想要分享自己內心一丁點的悸動都顯得寂寞孤單。有時我反而羨慕蔡依林或周杰倫的歌迷,至少他們有伴,能了解彼此間那份感動,所以他們一起瘋狂笑、瘋狂哭。

「我只有自己了」,時常這樣想著。但事實是有那麼一個人,總興沖沖地跑到廚房,問我又買了什麼乳酪,並要我一個個為他介紹。吃到他喜歡的乳酪,會笑得比我還開懷,吃到痛恨或懼怕的,他的眉毛會緊縮成毛毛蟲般蠕動。他稱不上乳酪達人,應該也沒興趣抱著書鑽頭研究,但為了我他可以陪我一同完成「吃遍全天下乳酪」的夢想,每天下班回到家會先打開電腦看看是否有新的食記,不管毫無生產力的我如何砸錢買乳酪,也絕對不會反對 (內心有沒有重傷就不得而知了)。他,是我最親愛的鼻鼻。

今年的4月23號,要特別感謝鼻鼻一年來的支持。當一般人聽到身為家庭主婦的我,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買乳酪、寫乳酪食記時,只是「喔」一聲其實不會放在心上,只有鼻鼻能不斷在一旁扭臀擺腰當起啦啦隊,為我加油,希望我能繼續做自己喜歡的事,追逐自己的夢想。

謝謝你,鼻鼻!只要這世上還有你願意細讀我的文字,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