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良心發現大掃除ing.....)

Mayuri-1.JPG 

大學畢業之前,我和印度料理的交情頗淡,像是沖泡好幾回合的綠茶,幾乎是淡到味道盡失。大概是白開水的無味程度,即使跟朋友去吃過一兩回,但有誰喝過一杯白開水後會牢牢記住「喔,我記得那杯白開水阿。」

直到和我家鼻鼻開始交往,對於美食的追求,讓我們的魔掌像「倩女幽魂」的樹妖姥姥,往四面八方鑽動延伸。幾年下來,不僅深深愛上印度料理,連墨西哥菜、希臘菜、摩洛哥菜等等,都能讓我們豎起大拇指。如果被問我最喜歡的料理是什麼,前二名絕對是日本料理和印度料理。當然也會為法國料理著迷,但總可惜自己不常體驗美味的法國菜,希望多接觸以後,才能有資格快步奔向海邊,左手呈九十度叉腰,然後把右手用力地伸出去,指尖向著天空大笑「哇哈哈哈,法國料理這下你可被我征服了吧,哇哈哈哈哈!」

今天要介紹一家我最喜歡的印度餐廳- Mayuri。有什麼比最喜歡的餐廳就在住家附近還幸福?有吧,除非左邊的鄰居住著金城武,右邊則是住著強尼戴普。西雅圖的印度餐廳,午餐時間大多採取自助餐模式,當然也可以單點,但別忘了人類的貪婪無止境。這回我們選擇吃晚餐單點,解除又把肚子吃到爆裂邊緣的危機。或許。

先介紹當家花旦。第一張照片中的「Saag Paneer」(或「Palak Paneer」)是印度菜單上常見的一道菜,通常是把菠菜煮得熟爛,再加入印度乳酪Paneer。用標點符號形容,與Paneer 的邂逅就是美麗的驚嘆號和巨大的問號。某次在另一家印度餐廳吃自助餐時,以為自己吃進一塊豆腐,眉頭正準備深鎖 (因為我對豆腐缺乏好感),卻被有別於豆腐的陌生口感跟味道迷惑。直覺告訴我應該是乳酪,但先入為主地不敢相信印度人也會吃乳酪。後來又在不同的餐廳研究菜單後證實了,的確是如假包換的乳酪啊。

Paneer 的另一個名稱叫 Chenna,究竟是不是印度人唯一製作的乳酪就不敢斷言了。屬於新鮮乳酪fresh cheese 的Paneer,在製作過程中未加入動物性凝乳酵素rennet,所以很受素食者的歡迎,我第一次吃到Paneer 的那家餐廳就是素食為主。Paneer 是不會遇熱融化的乳酪(如灑在披薩上的Mozzerella),切成小小立方體之後,即使入鍋油炸都不會糊成爛泥,所以也很適合放入料理中享用。

Mayuri 的這道菜,充分烹調過後的菠菜口感溫和,熟爛好入口,結合我不熟悉的香料,卻協調地如一幅畫,任何角度觀賞都是藝術。和許多印度菜相較之下,「Saag Paneer」的味道刺激性低,但對不習慣的印度菜的朋友來說,口味可能還稍嫌重。銀湯匙舀起一小塊椰白色的Paneer,質地較接近硬豆腐,但口感卻富有彈性,是會彈牙的活潑好動。

體驗過Paneer 的超彈力就很難忘記,咀嚼的每個動作都可清晰聽到口腔內,像是國中時期男同學最愛穿的氣墊鞋,總止不住炫耀地大剌剌走跳,發出氣墊鞋與地板相遇時的噗疵噗疵聲響,恨不得把地球上最後一點空氣擠出來。味道當然也比豆腐精彩熱烈,第一口咬下去或許以為乏味,但牛乳的乳香按耐不住急性子,隨著上下兩排牙齒的運作,一點一滴地被釋放出來,彷彿歷經天長地久的壓抑。不論是Paneer 的份量還是菠菜的調味,分寸拿捏地恰當,令人打從內心感到溫暖舒暢,每天吃似乎都不會膩。

得提醒一下,當標題寫著「印度豆腐乳酪」時,只是個人單純認為Paneer 狀似豆腐,但它跟豆腐是八竿子打不著邊,希望沒有誤導大家。另外今天翻到訂閱的乳酪雜誌,剛好有位印度女廚師提供製作Paneer 的食譜,材料只有兩種:牛奶與白醋。因為不需要熟成,過程簡單又迅速,每個人在家裡都可以試做。如果有需要我再把食譜翻譯成中文放上來吧。

再來就簡單介紹其他的菜。「Garlic Naan」蒜味印度烤麵包,是我們常點的前菜。每家印度餐廳的烤麵包都不太一樣,我個人偏愛比較蓬鬆Q軟,吃起來像厚片披薩。Mayuri 的烤麵包則像烤餅,底層部分略硬,是脆脆的口感,但撕開的手感提醒著我們還是一塊麵包。大蒜粒像小星星被撒在烤餅上,烤過後蒜香四溢,搭配麵粉的香氣絕對是迷人的,沒幾口就盤子見底。

Mayuri-2.JPG 

我跟鼻鼻都很喜歡羊肉,所以幾乎每次都會點羊肉。這回點的是中規中矩的「Lamb Curry」羊肉咖哩 (下圖左)。必須說印度菜最可惜的部分就是不擅包裝,每道菜看起來都差不多,毫無美感可言。但這道羊肉相當鮮美,所謂的羊騷味也可圈可點,不過鼻鼻說他吃到幾塊肉質過老過硬,似乎不太一致喔,因為我吃到的都好軟嫩,入口即化。

Mayuri-3.JPG 

印度菜口味重,不知不覺已經扒了好幾碗飯,還是把肚子吃成無言的山丘,不過一切都是值得的,謝謝Mayur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