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默哀ing.....)

IMG_0178.JPG  

離開羊奶乳酪廠Cypress Grove Chevre 時,一直幫我們講解介紹的女員工問我們知不知道Loleta Cheese Factory,是一家當地的小型酪農,如果從Cypress Grove Chevre 順著101公路南下開過去只有20分鐘就到了,對我們而言是完全順路,莫非是老天爺希望我多參觀幾家乳酪廠,增廣見聞?那就出發吧!

Loleta 這個小鎮的人口約一千人,開進鎮內後一片蕭條,五層樓高的建築就算是高樓大廈了。要找到Loleta Cheese Factory 並不困難,但看到眼前這棟宛如西部牛仔片裡的雜貨店的建築,心中問號不斷冒上來。在那麼偏僻的小鎮,店面又如此不起眼,究竟這家乳酪廠怎麼生存得下去呢?雖然前一家Cypress Grove Chevre 的乳酪廠也頗低調,但他們的羊奶乳酪贏過不少大獎,全美各大主要城市也都買得到他們的乳酪。還沒走到門口就不禁偷偷為Loleta Cheese Factory 擔心著。

推開門進去,首先跟我們打招呼的是一個年紀20出頭的金髮女生,問我們是不是第一次來,如果是的話她很樂意為我們介紹。她身後有一大片玻璃,可以看到整個乳酪製作室的過程,可惜玻璃霧茫茫的,無法拍得很清楚。每天早上約有六千加侖的鮮牛乳被送進乳酪廠,以攝氏73.8度的高溫加熱生乳約18秒。Loleta Cheese Factory 所製作的乳酪共五大類,包含Fontina、Jack、Cheddar、Harvati 及Organic。橘黃色的切達乳酪cheddar cheese 是唯一需要利用胭脂子annatto 染色的乳酪,添加胭脂子的程序必須是倒進發酵菌過後50分鐘,以及加入凝乳酵素前的10分鐘完成。

IMG_0169.JPG  

另一個看起來應該是老闆的中年男子,見我不停拍照,便相當友善地問我有沒有興趣進去直接拍,差點沒害我像瑪莉歐一樣往上跳,實在太棒了!一般規模較大的乳酪廠規定較嚴格,通常不對外開放,或頂多只能隔片玻璃參觀,沒想到這位老闆那麼主動,趕緊尾隨著他走進製作室。濕暖的製作室聞起來像優格冰淇淋,酸甜交錯的乳香味很獨特,也很舒服。看著眼前活像游泳池的不鏽鋼槽,此時凝乳及乳清已經分離了,希望自己也能化身為其中一塊晶瑩剔透的凝乳,隨波舞動。

IMG_0172.JPG  

耳邊傳來老闆熱切的呼喚,原來是我拍照拍得忘神,落後太多。趕快跑到老闆身旁,「哇!」忍不住驚呼出來,這就是老闆最想帶我來看的,之前只有在書上或網路上看過這道程序,親眼目睹的震撼非常強烈,一顆熱呼呼的心臟都快嘴巴跳出來了。

一般的乳酪製造過程在高溫殺菌生乳後,陸續加入發酵菌及凝乳酵素,等待牛乳(或羊乳或其他)呈現凝固狀態後,進行凝乳切割。凝乳跟乳清分開後必須再煮過,讓其達到所需的溫度及pH值,然後把乳清排出。但是切達乳酪cheddar cheese 又多了一道特別的程序,英文叫做「cheddaring」,當動詞用。已經變成一小塊的乳酪凝乳會被推至不銹鋼槽的兩側,讓所有的凝乳交織結合在一塊兒,再用刀子切成厚片狀,然後像疊沙包一樣疊起來,利用彼此的重量把剩餘的乳清排出,此時乳酪的酸度會漸漸增高。每隔15或20分鐘得需翻轉一下這些「乳酪沙包」。若確定已達到所需的pH值,再把切達乳酪的凝乳用機器碾碎成更小塊的凝乳 (稱為「milling」)。接下來就只剩加鹽、定型及熟成的步驟。

IMG_0177.JPG  

向老闆道謝讓我有這個機會親自走進製作室,回到店裡面時另一個看起來像老闆娘的中年婦女,熱情地請我們試吃不同的乳酪。除了原味乳酪之外,還有許多風味乳酪如:蔬果口味、煙燻鮭魚口味、烤大蒜口味、辣椒口味。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切達乳酪的凝乳cheddar cheese curds(下圖二),因為之前參觀Tillamook 的凝乳感到很有興趣,可惜當時沒買,這回不能再錯過了,馬上請老闆娘幫我們打包。

IMG_0163.JPG  

IMG_0165.JPG  

原以為整家店大概只有我和鼻鼻兩個人光顧,沒想到前前後後來訪的客人倒不少,其中似乎有許多是老顧客,真替他們感到欣慰。我問老闆娘除了在他們的店內,還有什麼地方可以買到他們的乳酪,老闆娘答其實有一些超市也有賣他們的乳酪,只不過沒顯示他們的店名或商標,所以我們很難分辨得出來。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倒是可以利用他們的網站購買。

Loleta Cheese Factory 的乳酪以個人角度來看,雖比不上像Cypress Grove Chevre 的乳酪那樣傑出,但的確有鄰家女孩的平易近人,適合融入料理中,絕對比超市裡的加工乳酪理想許多,價位也很親民。而且我喜歡整家店的氣氛,以招呼朋友的心情對待每個造訪的客人,讓人打從心底感到備受重視。希望這個從1982年開始努力讓當地居民嚐到天然乳酪的乳酪廠,能一直保持他們對於乳酪的積極熱情。

有機會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