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with 20年老電視ing.....)

IMG_0223.JPG  

一整個早上繼續開在101公路上南下,我們為了貪圖沿海美景,中午過後改走1號公路。銜接1號公路不到半小時就深感後悔,先是山內九拐十八彎的地形,難得暈車的我真暈了,趕緊把方向盤從鼻鼻手爭搶過來。沒一會兒後終於見海,但也是忽上忽下的急速轉彎,一路上四五個小時都是如此,人煙稀少當然也就無所謂休息站或餐廳,只好靠事前準備的零食充飢,眼看頭頂烏雲下令太陽立即收工,雨打在浪花上彷彿也想把我們吞噬入胃,只好咬緊牙根拼拼拼。

進入Point Reyes 後天氣逐漸好轉,跟一整天的路程相比之下,開到欲下榻的城市Petaluma 簡直是穿越任意門的快速。這段路的風景和之前截然不同,放眼望去皆是一個個饅頭造型的山丘,看來要轉進101公路的內陸。最可愛的是公路兩旁其實都是牧場,夕陽餘暉的金光撒在成群的牛羊身上,我為牠們感受到的溫暖而溫暖。自從離開西雅圖後還沒見過如此大批的牛羊,即使坐在密閉的車內依然擋不住融合動物本身、牧草穀物及糞便的氣味入侵,其實還不賴喔,覺得自己已經可以脫掉「城市人」的外套了。

原本計畫隔天中午去參觀Cowgirl Creamery,當晚在旅館房內的雜誌上卻讀到當地景點的介紹,其中包含Marin French Cheese Company,每天提供四個不同時段的乳酪廠導覽解說,應該蠻值得一去,所以臨時變更行程,投下這次乳酪之旅的第二個驚喜意外。

Marin French Cheese Company 並不難找,我們順著前一晚來的路線開20分鐘就找著了。大老遠就看到他們的招牌,也就是用來裝像Brie 或Camembert 的乳酪盒子,藍天下十分醒目。我們打算參加10:00am 的導覽,提早十分鐘到,果然一推開大門只見正在準備的員工,我們就先四處走走看看。乳酪廠一樓分成乳酪專櫃、禮品區及用餐區。看得出來他們也挺商業化,大大小小的乳酪相關產品都有,像是乳酪刀、乳酪盤、刨刀,印有乳酪廠商標的圍裙、T-shirt、帽子、野餐竹籃,連加州本地的酒及橄欖油也一一陳列,引金主入甕。我很收斂地只買了一個正方形的木製乳酪盤,之前在Tillamook Creamery 買的是長條型的,收集這類玩意兒真是一輩子也不厭倦(但苦了鼻鼻的錢包倒是唉)。

IMG_0184.JPG  

IMG_0189.JPG  

等時間一到,我們跟隨一位年紀看起來比我還小的女員工到地下室。說到時間,連牆上掛的時鐘都是乳酪盒子的造型,不知用手指戳會不會馬上破個大洞喔?

IMG_0192.JPG  

Marin French Cheese Company 創立於1865年,是目前全美歷史最悠久的乳酪廠,大多仿製法國經典乳酪。傳說中藏身在地下室的乳酪製作室又分為左右兩間。一如大部分的乳酪廠,我們只能隔著玻璃觀看製作過程,年輕女員工先向我們解說右手邊那間。目光本該一直停留在一桶桶的牛奶上,但當這位老墨先生的眼神殺向我時,雙腳都快軟趴了。他那走路帶風的姿態比較像是終於找到仇家的殺手,跟背景聖潔的牛乳實在不搭。

IMG_0195.JPG  

眼前讓我們參觀的是製作Brie 及Camembert 的過程,老墨先生會先加入凝乳酵素再放進發酵菌。我請問女員工為何他們不像其他酪農採用大型的不銹鋼槽,她解釋其實早期他們也用不鏽鋼槽來製做乳酪,但後來發現用一個個桶裝的方式所做出來的乳酪品質更好。我猜想應該是比較容易攪拌和切割方便。左右兩側則是用來定型的模子,Brie 比Camembert 體積大,味道上則後者較成熟。等待乳清排除(約四五小時或隔夜),就會從模型中取出乳酪,送到另一個房間準備加鹽。

IMG_0196.JPG  

在加鹽之前會先噴上Penicillium candidum,造就以後白黴的衍生。傳統Brie 及Camembert(AOC) 必須是用乾鹽dry salt,但在Marin French Cheese Company 則是把乳酪浸泡在鹽水brine 中,也就是下圖靠近窗戶的這一大缸鹽水。

IMG_0198.JPG  

浸泡過鹽水的乳酪接下來就要被送進地下二樓的熟成室。他們總共有三間熟成室,第一間稱為「密室 secret room」,其實沒那麼神祕,只是保存傳統,乳酪們在裡頭待兩天就換到第二間熟成室。而第三間則是存放熟成完畢的乳酪。Brie 和Camembert 都不是需要熟成太久的乳酪,約兩三禮拜即可。

IMG_0200.JPG  

女店員接著帶我們回一樓,參觀包裝乳酪的現場,一群老墨先生小姐看起來頗悠哉地為乳酪包裝貼標籤,其實我還挺羨慕他們的工作性質.....

IMG_0203.JPG  

IMG_0205.JPG  

我們回到乳酪專櫃,這時已經有其他的顧客上門,大家都擠在一塊兒試吃乳酪。Marin French Cheese Company 旗下的乳酪品牌叫做Rouge et Noir,當然以Brie 和Camembert 為經典款。Brie 另外還有三重脂肪款,也就是乳脂肪含量超過75%。我通常比較富有年輕感的Brie,所以當試吃到Brie 搭配像米果般的脆餅時,完全顧不得形象一口接著一口塞。回到家上他們的官方網站查看才知道也有風味Brie,包括黑楜椒口味、大蒜口味、青醬口味、辣椒口味,完全顛覆傳統,不知是什麼滋味呢?

IMG_0208.JPG  

IMG_0214.JPG  

也有一盒盒軟質Quark 乳酪,接近cream cheese 和cottage cheese 的質地,仔細一瞧口味選擇也挺多的:草莓、洋蔥、辣椒、草本、黑莓、大蒜等等。幻想塗抹在貝果上該是如何誘人的早餐阿!

IMG_0213.JPG  

考慮好一會兒,買了一個袖珍款的「Rogue et Noir La Petite Creme」(下圖一),鵝黃色的內蕊質地軟綿,乳韻芳香濃郁,外皮的味道也不強烈,通常白黴乳酪外皮的阿摩尼亞此時並不明顯,是一款溫和如暖陽的舒服乳酪。而另一款洗浸式乳酪「Schlosskranz」(下圖二),熟成約三週,嗅覺刺激性不算猖狂,但伴隨入口濕黏的質地,一股洗浸式乳酪專有的臭味(野生磨菇味)慢慢浮現,有著不可忽略的吸引力,很容易讓人愛上。

Rogue et Noir La Petite Creme.JPG  

Schlosskranz.JPG  

跟招呼我們好一陣子的女店員道謝後,走出室外發現太陽已高高照。乳酪廠旁的湖水閃耀著陽光與樹的倒影,客人可隨興坐在草坪或木椅上野餐。可惜我們得繼續趕場,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要不然面對眼前這片好山好水的美景,待一整天也不會膩阿。

IMG_0215.JPG  

IMG_02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