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準備迎接阿爸阿母ing.....)

Cheddar Cornbread-1.JPG  

Cornmeal,也就是玉米粉,或許台灣人比較陌生,不過在美國很普遍,大小超市都可購得。玉米粉又分黃玉米粉和白玉米粉,狀似魚飼料,顆粒比麵粉大許多。前陣子在Food Network 美食頻道,看到我最喜歡的主持人Ina Garten 介紹這款麵包的做法,成品好漂亮誘人。當天晚上上網找尋食譜之後,單手叉腰,右腳率性地跨在海邊石頭上,趁著海浪打上岸時,向天空大喊:「切達玉米麵包!你給我聽好了,我一定會征服你的!」

幾乎每天中飯過後都會收看一小時的Ina Garten 的美食節目,完全不浪費家庭主婦的人生。Ina Garten 給人感覺相當舒服自然,沒有太誇張的節目效果,攝影棚就是她的自家廚房。後院種滿花草,如果需要青蔥就穿著拖鞋跑出去剪一把進屋,不管是廚房還是花園,都整理地乾淨舒適。節目步調不急不徐,搭配Ina Garten 柔柔如春天的嗓音,圓似珍珠的身型,以及比向日葵還陽光的笑容,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料理人。每次看完她的節目都有一種行萬里路的充實感,比自己在廚房對照食譜書跌跌撞撞來得強。所以今天把這份食譜絲毫不修改地翻譯出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看。

Cheddar Cornbread-4.JPG  

所需食材:

麵粉 (3杯)、黃玉米粉 (1杯)、白糖 (1/4杯)、泡打粉 (2大匙)、鹽 (2小匙)、牛奶 (2杯)、打散的蛋 (3顆)、牛油 (2條)、刨絲的切達乳酪 (8盎司)、蒔蘿 (1杯)

步驟一: 在A碗內先把麵粉、黃玉米粉、糖、鹽及泡打粉混合均勻。另一個B碗內則把牛奶、蛋和牛油攪拌好。

Cheddar Cornbread-2.JPG  

步驟二: 慢慢地把B碗倒入A碗,用木匙不停攪拌。陸續加進切達乳酪和蒔蘿 (即C碗)。常溫下靜置約20分鐘。

Cheddar Cornbread-3.JPG  

步驟三: 烤箱預熱至華氏350度/攝氏180度,同時在烤盤上抹油,以防麵包沾黏烤盤。

步驟四: 把C碗倒進抹油後的烤盤內,並在上方撒些許切達乳酪。

Cheddar Cornbread-5.JPG  

步驟五: 送進烤箱烤約半小時,或是用牙籤插進麵包內側試,拔出來的牙籤若是乾淨即可。

蒔蘿可換成其他草本植物,如迷迭香或鼠尾草,甚至不放也無所謂,純屬個人偏好。由於Ina Garten 建議選擇熟成時間較長的切達乳酪,我選了兩種不同品牌。一是西雅圖Beecher's Flagship 經典切達乳酪,熟成12個月,表現出迂迴苦悶的特殊切達風味。這款乳酪三天兩頭會跑到我家冰箱報到,做成任何料理都很適合。而來自英國Ford Farm 銷售最佳的Coastal 切達乳酪,帶著結晶體的緊密紮實口感,熟成15個月,卻有著一直延伸下去的深沉甜美,絲毫不膚淺俗氣。

基於家裡只有我和鼻鼻兩人,我把所有的份量都稍微減少,譬如三顆蛋變兩顆,牛奶也變一杯半。唯一沒變的就是乳酪的份量,似乎不太令人意外,甚至有越刨越猖狂賣力的傾向。建議首次嘗試的朋友遵照Ina Garten 的食譜份量,若怕胖可以用蜂蜜代替白糖,牛油和牛奶也可換成低脂。但請不要改用脫脂或超市加工的切達乳酪,我會哭。

空氣中漸漸瀰漫著ㄧ股綜合乳酪、牛油、麵粉及玉米粉的溫馨香氣。從燙死人不償命的烤箱中取出時,鼻鼻剛好下班回來,相當捧場地驚呼一聲 (時間算準也是家庭主婦的必殺絕技之一)。玉米麵包呈現燦爛的金黃色,上方的切達乳酪熱烤後泛焦糖色,點綴著一絲絲的青綠色蒔蘿,色調溫暖可愛的一款麵包。拿近一聞,蒔蘿特殊的辛香味立即撲上來,反而是這款麵包的重要配角,和乳酪的香氣形成挺協調的平衡。

Cheddar Cornbread-6.JPG  

雖不如海綿麵包軟綿討喜,也不像義大利拖鞋麵包彈牙帶勁,比較接近玉米麵包的形容大概像瑪芬麵包,但又沒有那麼濕潤。咬下去可以感受到玉米粉的特色,略粗糙,鮮明地感受到烘烤後依然是粒粒分明的口感,並非很細膩優雅的質地,所以不管是自製或是外面買的,都容易看到剝落的麵包屑。麵包內融化後的切達乳酪散發出清淡的幽香,味道上並不強烈,點到為止。最棒的是最後撒上的乳酪,像刺青貼切地盤爬在麵包表面,略焦且濃郁醒鼻的香氣,和底下的鬆軟清香相呼應。

玉米麵包因不需發麵和揉麵,屬快速麵包quick bread 的一種,比較好上手。我個人喜歡偏甜的玉米麵包,另外也有加入辣椒或培根的,發揮空間頗大。我家鼻鼻非常喜歡這次做的玉米麵包,直誇讚是他吃過最好吃的,隔天稍微熱一下美味不減。希望大家也會喜歡!

Cheddar Cornbread-7.JPG  

Cheddar Cornbread-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