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腳  (被村上春樹吸引ing.....)

Taleggio-1.JPG 

產地: 義大利

原料: 牛乳

質地: 半軟

熟成時間: 至少35天

 

禮拜五晚上,當大部分的人正準備盛裝出席夜趴,我和鼻鼻兩人穿著睡衣,又跑到Whole Foods Market 度過我們的 Friday night。其實我很喜歡這種生活步調,雖然常被恥笑像老人,但自己開心最重要,不是嗎?

Whole Foods Market 的乳酪選擇一向多得驚人,十次中有七次我都兩袖清風地離開,並不是找不到想買的,而是太多選擇讓我很難下定決心。這次選了來自義大利的Taleggio 塔雷吉歐,明白因為是洗浸乳酪 washed-rind cheese,所以氣味上會比較嗆鼻。只要購買前有做過功課,或是花點時間細讀店家提供的簡介,結局就不會太令人跌破眼鏡。

Taleggio 的歷史得追朔至十世紀,原產自倫巴底地區Lombardy ,可以說是歷史最悠久的義大利半軟質乳酪之一,也是義大利產地保護D.O.P. 的乳酪。Taleggio 是我吃過第一款形狀呈長方形或正方形的乳酪,跟一般圓形或圓柱型乳酪,帶給人一種圓潤福氣的印象不太一樣。在超商裡販賣時,已經被切割成三角形狀,像個迷你美而美三明治。

所謂"洗浸式乳酪" washed-rind cheese,就是把乳酪浸泡在鹽水或酒精中,或只是把鹽水或酒精刷在起司外皮上。鹽巴跟水的比例因起司種類而有所差異,白蘭地、啤酒、富有當地特性的酒類,甚至咖啡都能被拿來利用。洗浸的用意,是幫助外皮形成一層單薄但堅固的保護膜,讓乳酪內蕊能更健全地發展,同時也避免外皮出現不必要的龜裂。

洗浸的結果導致Brevibacterium Lines (或簡稱B-lines) 細菌在外皮逐漸形成,此菌本身帶有嗆鼻氣味,洗浸式乳酪因此得了"臭乳酪"stinky cheese 的臭名。記憶中,我從未因為不喜歡某種食物的味道,而排斥那樣食物。如果不喜歡,也一定是不喜歡食物的口感,跟氣味無關。很多東方人對臭乳酪避而遠之,原因是太臭,時常讓我覺得很可惜,如同老外不懂中國臭豆腐的美好。當然,這也是一種習慣問題。有人形容臭乳酪具有餿水的騷味,發酸的肉味,甚至是人體的體臭味。我不想附和那麼恐怖的說法,勉強只能說是汗臭味,一開始或許會不習慣,但接觸幾次後,會發現那味道其實挺迷人。

我手上這塊Taleggio,顏色像是用來郵寄的牛皮紙袋,令人心安的淡黃偏粉橘。不規則的淺灰色散佈在外皮上,添增一股寂寞的秋意。一開始沒察覺,但透過鏡頭卻發現,這外皮竟有些詭橘的穿透性。小時候常常跑到玉市,常常望著玲瓏透徹的玉石出神,彷彿從裡頭延伸出的力量,會把人的靈魂,一舉拉進去。象牙白的內蕊少了那股神秘,卻多了使人心曠神怡的良好特質。

Taleggio-2.JPG 

送進口中的瞬間,不免還是被它的氣味,稍稍亂了心神。可接下來的世界,豈是"美麗"兩字就能草率帶過?記得是周六早晨七點多,鼻鼻被周公纏身,只有我一人身處有點孤僻的廚房,本該是單調又寂寞,但擁有過Taleggio,我的世界突然轉換成電影"美夢成真 (What Dreams May Come)"的世界,美得令人窒息,美得讓我不知所措。

如紙片薄的外皮,摸起來像是粒子最小最細膩的砂紙,吃起來卻有點脆脆的,介於樹皮跟葉片之間,跟Reggiano 的沙沙感又不太相同。外皮的質感跟內蕊完全兩極,我也因此愣住,差點掉進反差的世界出不來。半軟質的特性,讓乳酪一入口,根本不需要兩排牙齒運作,溫柔軟綿地癱在舌頭上休息。Taleggio 像是牛奶糖在口中快化掉的前五秒,帶點稀薄,帶點彈性,跟著舌頭的腳步,隨性地不停打轉。而不時散發出來的馥郁奶香,也隨著舌尖輕快的律動,把香氣傳送到口腔內的各個角落。〝入口即化〞的方式有很多種,Taleggio 的融化方式既不像卡士達,也不像鮮奶油,非得親自品嘗才能體會出其美好。

接著我把Taleggio 切成一片片,放在切開來的Macrina 棍子麵包上,拿進烤箱小烤數分鐘。烤過後的臭乳酪氣味,明顯淡許多,奶味也變得比較簡單直接,不如單吃來得富有變化。。但是換個說法,它也因此變得更親民,讓原本相當懼怕直接吃Taleggio 的鼻鼻,可以欣然接受融化後的味道。Taleggio 在牽絲程度上,絕對沒Mozzarella 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操,濃稠苦澀度也不如Cheddar,其較為稀薄的口感,反而不會膩人。

Taleggio-3.JPG 

最後放上一張去年在東區Primo Trattoria 點的〝塔雷吉歐鑲蛋佐〞照片。上桌後快速攪拌還沒熟的蛋,讓蛋香跟Taleggio 香濃的味道交纏,再用一旁嚼勁十足的麵包沾著吃,蠻舒服順口的一道前菜。

Primo-Taleggi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