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蔡  (「青衣」ing.....)

Cremont-1  

產地:美國 Vermont州

原料乳:牛乳及山羊乳

質地:軟質

熟成時間:兩周

 

第一次接觸Vermont Creamery的乳製品是三年前的事,那時他們的Bonne Bouche在2010年美國乳酪大賽中大放異彩 (請見「Bonne Bouche」一文),至今我仍記得當時在Whole Foods Market找到它的興奮之情,小心翼翼地拎著裝著乳酪的小木盒回家。後來陸陸續續試了其他產品,對Vermont Creamery的好印象只有越來越多。今天就來介紹曾在2011年世界乳酪大賽 (World Cheeses Award)的「混合原料乳乳酪」類組中拿下金牌的「Cremont」吧。

Cremont-2  

Cremont是"Cream of Vermont"的合併字,由此可見這間乳酪廠還有另一大招牌─奶油。事實上他們的牛油 (cultured butter) 也非常美味,其中有一款加了海鹽的牛油裝在迷你竹籃裡,光賣相就相當討喜。原先納悶著這乳酪怎麼被裝在塑膠盒中,總感覺有些廉價,等一刀下去後瞬間恍然大悟。如同許多雙重和三重乳脂乳酪,Cremont在皺巴巴的外皮底下,藏著異常柔軟的內蕊,幾乎一觸及化,有了塑膠盒的鞏固才方便維持乳酪原本外型,不至於一砍一挖以後像爆胎的車輪或被擠爛的三明治。

Cremont-3  

山羊奶乳酪因其原料乳而淨白清爽,但混了牛奶和乳牛奶油後的Cremont外皮呈現淡淡柔黃色澤,得切開見到內蕊才有機會「還它個清白」。氣味是顯重的,深沉但不刺激,與洗滌乳酪相比溫和許多。與其用刀子,湯匙更適合挖掘此款乳酪,每挖一口就有大熱天躲在樹蔭下舔冰淇淋的錯覺,口感上也確實如此,連薄如宣紙的外皮都能立即在舌尖上化開,更別說內蕊了,因有了奶油使得質地更軟綿流暢。

雙重脂肪乳酪(double-creme)指的是乳酪中的乳脂含量(butterfat)至少高達百分之六十,除了入口即化的質地之外,其奶香又比一般乳脂含量低的乳酪更馥郁撩人。以Cremont為例,山羊乃幽幽氣息先嶄露頭角,沒一會兒舌尖上像突然擺了好幾面大鼓,咚咚咚地用力敲擊著鼓面,益發揪弄人心的乳香踩著越來越動感的舞步,刻劃深入地底的流線,線末端也就成了最銷魂的餘韻。

唯一稍嫌可惜的是味道偏鹹了一點,不過搭配脆餅和麵包後就整體就相當協調了。謝謝Vermont Creamery再度帶來這麼美好的乳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