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過年ing.....)

Chocolate Cheddar-2  

產地:英國

原料:牛乳

質地:半硬質

熟成時間:15個月

 

雖然2013年才過了一個月又十天,但我幾乎可以肯定這款乳酪將會是今年度最最最詭異的乳酪。

通常我只會在Trader Joe's 買堅果、果乾、麵包和廉價酒,不過他們的確有些還蠻有意思的乳酪選擇,令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當我瞧見這款巧克力乳酪時,簡直驚喜,覺得應該是可以摸到腦袋瓜了,完全沒遲疑就把它丟入購物籃。在冰箱待了幾天,終於滿懷期待地拿出來享用,準備當飯後甜點,沒想到......

Chocolate Cheddar-1  

我先入為主地認為,巧克力乳酪應該是甜滋滋的,這時配上一杯剛沖泡好的大吉嶺最好。可是事與願違,它不但不是甜的,竟然還帶苦,嚇我一大跳。我不是乳酪達人,但自認吃過的乳酪不少,被嚇到還是頭一次吧。皺著眉頭再吃一口,順便看一下包裝上的說明,到最後結論只有一個,一切都是我自己想太多.....

熟成15個月,切達乳酪本身的質地沒有什麼好讓人挑剔,綿密、緊實,同時也很銳利。除了部分新鮮軟質以外,幾乎所有的乳酪都會放入鹽巴,因為鹽巴有益排除凝乳中的乳清,熟成階段時又能殺菌。這款切達乳酪也不例外。問題來了,黑巧克力一點也不甜,喜歡黑巧克力的朋友都知道它其實挺苦澀,帶著炭烤的味道。遇上乳酪後,不協調的兩者相互衝撞,像兩頭早看對方不爽許久的惡犬,盡力釋放全身上下最醜最悍的一面,結果苦了我的舌頭唉。不確定如果換成甜度較高的牛奶巧克力,情勢會不會大逆轉。我平時愛吃融入海鹽的焦糖巧克力,烤乳酪三明治也會加入蜂蜜或果醬,對於這種甜鹹合一的巧思一點都不排斥,但在這款乳酪身上我實在看不出何來巧思,甚至不知道自己究竟吃進了什麼,只能感嘆英國人的創意畢竟有限哪。

英國酪農對於"風味乳酪"的執著,這回我是完全見識到了。之前我就介紹過英國的太妃糖乳酪白史地頓甜乳酪南瓜乳酪,吃來吃去還是太妃糖乳酪最協調,一直忘不了那濕潤甜蜜的好味道,在我心目中那才是情人節時可以勝過巧克力的極致甜點乳酪呀。不過有些網友推薦可以把這款黑巧克力乳酪夾在可頌麵包中烤,結果或許會很不錯,等我從驚嚇的情緒中復原過來再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