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山楂樹之戀」ing.....)

coastal-1  

產地:英國

原料:牛乳

質地:硬質

熟成時間:15個月

 

真不趕相信我竟然拖了好幾年才寫有關coastal 的食記,所以我會盡量好好寫、用力寫、賣命寫,才不枉費它是一塊那麼好的乳酪。

英國乳酪的代表,我現在能舉出來的就有:Cheddar、Stilton、Cheshire、Leicester、Wensleydale。今天要介紹的Coastal 正是切達乳酪Cheddar 的一種,產自Ford Farm。在更進一步探討Coastal 的美好之前,或許有必要先重新認識切達乳酪─ 全世界最被廣泛製作且最受歡迎的乳酪之一。

切達乳酪最早被發掘的時間有不同的說法:據說十二世紀末亨利二世曾購買一萬磅的切達乳酪,或是十六世紀時,下榻在Cheddar Gorge 附近旅館的旅人發現這款由當地酪農做出的乳酪,非常喜愛,因此一傳十、十傳百,從此聲名大噪。至於起源地,也有兩種說法。大部人相信切達乳酪來自英國西南邊的somerset的小村莊-Cheddar,故稱為Cheddar 乳酪。但也有人說其實村內根本沒有此乳酪的製作,而村莊附近的峽谷Cheddar Gorge 才是切達乳酪的起源地。

切達乳酪和大部份需要熟成的乳酪一樣,熟成時間越長則味道越濃郁。以切達來說,普遍熟成三個月到六個月,長達一年以上的都會很不錯,有的甚至好幾年,例如加拿大魁北克就有一款切達熟成七年。切達乳酪特殊的味道和口感之所以那麼受人喜愛,得歸功於它特別且傳統的製作方式。英文的「cheddar」當名詞使用時,當然是指切達乳酪;然而被當作動詞時,即把凝乳切割像沙包一樣,然後“一袋袋”疊起來,利用彼此的重量幫助排出凝乳內的乳清,並有助於達到需要的ph值。疊在一起的“凝乳沙包”每隔一段時間(約20分鐘)得翻身一下,此時凝乳的質地會變成像煮過的雞胸肉。接下來的步驟還包括翻轉切割至小塊狀,好讓鹽巴能充分融入,然後再進行加壓定型。去年參觀Loleta cheese factory 時寫了一篇食記,請按此參考更多的介紹和圖片。

Ford farm 的Coastal 熟成15個月,撕開包裝紙後的外皮因未添增胭脂子而呈象牙白帶乳黃,表面散發像大理石地板微亮的光澤。氣味很香,尚未入口就已聞到類似烏魚子的馥郁,令人忍不住吞口水。每一口乳酪與唇齒的摩擦都能感受到粒粒結晶體,仔細聆聽,便不難發覺孱弱的喀喀聲。口感相當紮實濃稠,初步印象是頗陽剛的一款乳酪,有著與帕瑪森乳酪相似的烏魚子味道,同時又融合堅果香,不過又比帕瑪森多了一股溫和的酸味及太妃糖的甜美。

我個人向來偏愛用香橙/橘子果醬orange marmalade 來搭配切達乳酪,當然或許有其他更好的搭配。本身微酸微甜的香橙果醬,加入略苦澀的橙皮,如此多變化的味覺感受反映在Coastal 上,把它既有的美味更襯托出來。兩者既酸且甜,雖然酸甜的方式和程度不同,但卻搭配合宜。不,簡直是天作之合,連老公吃了都不禁翻白眼說:「天哪,太完美的結婚!」有趣的是連老爸老媽都非常喜歡這款切達,等他們回去台灣後才發現原來Costco 有賣,馬上買一大塊回家(多謝乳酪同好爛蝸牛的情報)。

吃過那麼多種切達,還是coastal 最讓我情有獨鍾。所謂享受,真的無需花大錢,切幾片配香橙果醬和麵包就是比什麼都還美味的一餐。推薦給大家,來自英國的好切達。

p.s. 因我的相機持續壞掉中,故採用wineskinny.com 的照片,請按此參考照片及coastal 和carbenet sauvignon 的搭配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