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腳 (回到好熟悉的家ing.....)

Coupole-1.JPG  

產地: 美國 Vermont

原料: 牛乳

質地: 軟質

 

最近有不少題材可以發揮,但就像一覺醒來突然發現住家附近多了許多大吃小吃,反而不知該從何處開始。想想還是繼續上一篇的「網路購買乳酪之經驗談」,畢竟這些乳酪都不是ㄧ般超市可見,得努力把它們的美好發揚光大才是。

還記得第一個從保麗龍盒跳出來的Explorateur 嗎?苦悶如少年懷特的煩惱,其強烈濃郁的味道也讓我著實憂鬱好幾天,心中一團沉甸甸的氣似乎怎麼樣也揮之不去。是的,至今仍剩下四分之三塊乳酪,如手持霸王票的混混,無論如何不肯離開,依然狠狠霸占著老邁的冰箱。直到昨晚聽從爛蝸牛的建議,把柔軟的內蕊用湯匙挖出,放入咖哩內,結果是令人落淚的美味,婆婆跟老公都說好吃呢。期待下一塊出現的乳酪,個性乖巧懂事討喜。

「Coupole」。我照著小木盒上的巧克力色字跡輕輕唸,名字雖陌生,但這塊乳酪的模樣以及小木盒的造型,宛如見到多年老友的一股熟悉溫暖。不久前介紹過來自美國Vermont 的羊奶乳酪- Bonne Bouche,其實Coupole 和Bonne Bouche 本是同根生,源起同一家乳酪農場,連外表也八分神似,所以今天這篇食記就像複習課業一樣,讓我有機會重新回味Bonne Bouche 的美好,同時把很類似的Coupole 介紹給大家。

Coupole 的法文翻成英文即是dome,代表圓屋頂的建築,例如巨蛋。「豬腦羊奶乳酪」當然只是戲稱,要是這款乳酪真的能和豬腦扯上邊,我想我將會是第一個拍拍自己的肩膀的人,試著中氣十足地說「幹得好阿,沒想到妳連豬腦做成的乳酪都敢吃,太強了吧!」但不覺得Coupole 的長相有如漂白乾淨徹底的豬腦嗎?這樣形容或許不太雅觀,但第一印象如此強烈,也就很抱歉地繼續這樣稱呼它。事實上還沒開始享受Coupole 前,我對它就有一定程度的信心,不知怎麼形成的,但那份莫名信心一如我深信印地安那瓊斯Indiana Jones 在電影裡永遠是不死之身。

根據Vermont Creamery 的產品說明,Coupole 的做法是利用高溫殺菌後的牛乳,經由24小時的凝乳過程,連續一整晚用紗布把多餘的乳清排除,到了第三天就可以把排掉乳清之後的凝乳做成Coupole 乳酪。此款乳酪是手工成型,最上方撒上一點食用灰燼,在乾燥的室內待上一天後再轉移至熟成乳酪的場所,繼續熟成。

潔白如印刷紙的外皮顏色,似豬腦也似抬頭紋的表面,切開後的內蕊在靠近外皮部分呈現奶油淡黃色,而越往中心則越雪淨。悶悶的氣味,跟一般新鮮羊奶乳酪酸味較顯著的氣味不同,畢竟還是經過一段熟成時間。外觀上Bonne Bouche 的外皮覆蓋一層薄弱的淺灰色食用灰燼,頂端並不是凸出來像小巨蛋,而是平坦如水泥地鋪成的廣場,不過兩款乳酪的相似度是相當明顯的。

Coupole 口感接近在美國很受歡迎的希臘優格,在口中有無法立即化開的濃稠厚實,但卻更能從每一小口當中感受馥郁的奶味。此款乳酪比一般羊奶乳酪鹹,但並非難以忍受的死鹹,而是被賦予生命力的鹹度,帶領著我們在九拐十八彎上奔馳。跑沒幾步,就有一股清香如檸檬的酸味讓我們忍不住停下腳步,嗅著嗅著,懷疑附近是否有一大片種滿檸檬樹的果園。小家碧玉的檸檬香淡去後,又繼續揮灑汗水地往前奔跑。

Bonne Bouche 跟 Coupole 最大不同,以我個人的拙見,可能是較多的白楊木灰燼,導致前者的美味更令人感動驚嘆,像是兩種乳酪賭上生命一同奔跑著,接近終點時,Bonne Bouche 突然加速衝過,留下落敗的Coupole 以一秒之差趕上。不過也可以說Coupole 比較終於羊奶原味,而Bonne Bouche 多了新意與特色。

不管是Bonne Bouche 還是Coupole,打從心底喜歡它們,可能是被放在精美的木盒子裡,可能是把羊奶的特色表現地淋漓盡致,可能是只有20%左右的脂肪含量,也可能是ㄧ種永遠不會膩的信任。謝謝Vermont Creamery 對美國乳酪市場的偉大貢獻。

Coupole-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