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新年快樂ing.....)

Queso de Ani.JPG 

產地: 西班牙

原料: 山羊奶

質地: 硬質

價格: $24.99/磅

 

上周末趁著鼻鼻的哥哥人在西雅圖,決定準備好幾種特色不同的乳酪,三個人一起來吃乳酪拼盤。一大早七點多就進行人床分體術,跑去買新鮮又美味的乳酪、剛出爐熱呼呼的法國麵包、以及一些搭配的食物。

眾多乳酪中,只有這一款Queso de Ani 令我想尖叫抓頭皮,因為它是無解不詳的,不管是網路或是書籍上,完全查無此物。所有有“Queso de”開頭的起司,都是來自西班牙或墨西哥,這起司也不例外,而那是我僅知道幾條線索之一而已。所以如果有更多有關這款起司的資料,請別吝嗇分享,畢竟了解它的背景故事或傳統做法,在學習過程中是相當重要的。

Queso de Ani,利用羊奶製成的西班牙乳酪,在購買之前先和鼻鼻確定他不介意,畢竟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羊奶的味道。手上這一小塊,要價150塊台幣,絕對是走高價位路線,不禁讓我對它期待萬分,希望它的美味跟價格成正比。

外皮顏色呈淡黃色以及些許蒼白,內蕊則是更淺一號的白色系列。陽光下,那種白是可以透視進去,好像有什麼在最深處跟外界相呼應,跟磁磚白或立可白,白得很濃稠的感覺截然不同。不僅是手的觸感感到相當堅硬,就連刀子一下去,都無法一攻即破,跟帕瑪森起司在伯仲之間。所以我保守估計至少熟成六個月,甚至一年都不無可能。

剛從冰箱拿出來時,用鼻子嗅一嗅,聞起來不太像羊乳乳酪,就連平時對羊奶乳酪有排斥的鼻鼻都這樣認為,似乎比較接近牛乳的味道,香香暖暖的。過了20分鐘偷嘗一口,有一邊眉毛不禁高挑一下,由於氣味像牛乳,原以為吃起來也較為溫和,但這果然是貨真價實的羊乳乳酪阿。等待再過20分鐘,相信它的變化會更明顯。

這款硬質乳酪,乳酪內的水分很低,口感乾澀,讓我聯想到山東大饅頭。山東饅頭本身已經很乾硬了,如果在蒸的過程中,水又放不夠的話,吃起來就像Queso de Ani。先用牙齒用力咬幾大塊乳酪,再讓舌頭拍打著乳酪,它會碎成無數小塊,這時羊奶的特殊奶香才會不甘現身,充斥在唇齒間游移。羊奶的味道雖顯著,但不過於沉重難熬。試著不要那麼早吞下乳酪,讓它與舌頭多溫存幾秒,送入食道前,可以嚐到羊奶本身的酸性,微妙且迷人,但也不會像軟質羊乳乳酪那麼酸。

我們的起司拼盤一共有四種乳酪,搭配的食物包括青蘋果、無花果醬,松露巧克力,蘇打餅乾,麵包,棗乾,蜂蜜及巧克力口味的杏仁,以及一壺熱得直冒煙的伯爵茶。在我自己察覺到之前,鼻鼻及他哥哥一致認為這款起司,和青蘋果很搭配。Queso de Ani 清爽且微酸的特性,跟青蘋果同樣是微酸但又帶些許的甜蜜,不僅互不衝突,吃起來更加順口舒服。對於很害怕羊奶味道的人來說,青蘋果會是很棒的解決之道。

雖然對於這款乳酪的了解不深,無從考證,但它的味道令我印象深刻,以後可以多嚐試這種硬質羊乳乳酪。

天外飛來一筆,希望大家兔年行大運,新年快樂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