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享受美國南方菜ing.....)

IMG_0057.JPG  

離開熱血青春的Tillamook Creamery,原本打算一路開往當天晚上欲下榻的旅館,距離Tillamook 尚有一個半鐘頭的車程。沒想到才開回101號沿海公路不到五分鐘,就見左前方大大的招牌,寫著「Blue Heron French Cheese Company」。雖然不在此次旅行的安排中,不過既然是另一個乳酪廠,沒道理不去闖闖啊!方向盤一個急轉彎,轉進乳酪之旅的第二目的地。

Blue Heron 創立三十多年,進到店裡後我才想起稍早在Tillamook Creamery 也有看到他們的乳酪,因為包裝以白色及藍色顯現出美麗的商標,藍色蒼鷺,所以印象挺深刻。Blue Heron 並不追隨Tillamook Creamery 的雄心壯志,把版圖擴展到全美,喜愛Blue Heron 的民眾只能在當地購得他們的乳酪,或是利用網路購物。

即使已是週日傍晚五點多(一般美國的鄉野小鎮,大概七八點過後路上就空空蕩蕩了),Blue Heron 卻還有不少訪客。我們先到店裡參觀,意外發現竟是個如此多元化的小天地。先走到最後方的乳酪專櫃,共有兩個專櫃,多半是其他品牌的乳酪,他們家的乳酪約占五分之一而已(放在下圖竹籃內),不過全都是布里乳酪Brie,可見Blue Heron 對法國知名的白黴乳酪非常著迷呢。

IMG_0060.JPG  

美國人對於法國Brie 的接受度及喜愛程度並非只是淡如茶水,有許多酪農製作這款乳酪,或是以它為藍圖繼續創新。基本上Brie 是一款由外往內熟成的白黴乳酪,外皮帶有細微的阿摩尼亞氣味,而內蕊柔軟黏稠,融在舌尖上如最極致精巧的絲綢,高貴卻不失浪漫。Brie 的種類繁多,以Brie de Meaux 和Brie de Melun 最出名,也是法國AOC 認可的乳酪。

Blue Heron 的「菜單」再簡單明瞭不過,只有四種不同口味的Brie:原味、黑胡椒、煙燻、及草本。年輕的金髮女店員友善地問我要不要試吃,由於我的胃袋早已被Tillamook Creamery 的乳酪及冰淇淋塞滿,只好謝絕她的好意。但不甘一旁的客人試吃得很開心,彷彿從原有的胃袋中又生出另一個,可以繼續往內塞東西了。於是請店員小姐給我一塊煙燻布里乳酪,搭配麵包。果然阿摩尼亞的味道經由煙燻過後,收斂不少,衍生出另一股鄉野樸實的風味,意猶未盡。當時考慮到旅程才剛開始,不宜一下子買太多,但沒幾天後就深深後悔。不常吃到煙燻布里乳酪,好想念它帶給我像是回到家的溫暖感受。

乳酪專櫃旁的小桌上擺著一籃麵包跟他們自製的藍紋乳酪沙拉醬Blue cheese dressing。此時我的胃真的已經化身為宇宙黑洞,不斷吸進任何靠近的食物,唉。添加酒醋後的沙拉醬,酸甜交錯,口感清新。小小塊乳白色的藍紋乳酪潛水在玻璃罐內,與沙拉醬的酸甜搭配合宜。沾上沙拉醬的麵包把所有美味狠狠吸收進去,直到入口後才全然釋放,這是一款能夠滿足大人和小朋友的全方位沙拉醬。買一罐回去送給老爸老媽當紀念品,再度後悔沒為自己也買一罐,我究竟是哪根神經燒壞?

IMG_0063.JPG  

Blue Heron 除了乳酪外,本店及網路上皆提供其他產品。記得一進門左手邊的結帳櫃台旁,就有一個巧克力專櫃。再來是滿櫃的紅酒白酒,別忘了奧立岡也是美酒之鄉,許多大小酒莊持續為這個產業盡心盡力。如果有機會來到奧立岡,千萬別錯過奧立岡的特產之一,Marionberry,一種又黑又閃亮的黑莓,世界上90%的Marionberry 產自奧立岡的首都Salem 附近。Marionberry 時常被製成果醬、果凍及糖漿,所以即使過了夏天的盛產期,依然可以品嚐到Marionberry 的獨特甜美。

IMG_0061.JPG  

走出室外,慶幸天空仍透著光,循著孩童們的笑鬧聲望去,「哇,是羊耶!」比那群小朋友長了二十歲的我,驚呼起來的稚氣完全不輸。畢竟生在城市,長在城市,平常想和動物們親近親近,還得付銀兩給動物園,想想挺悲哀。由於迷戀上乳酪的美好,開始對牛羊產生濃厚興趣,也因此更加明白這條學習之路是永無止境的。

長相像老教室的舊拖把的安哥拉羊Angora goat,把可愛小女生逗得開心。事實上我也有跟牠合照一張,不過我的臉像是注射過肉毒桿菌,笑得很假很僵硬,果然是沒膽的城市土包子。安哥拉的眼睛和瞳孔呈橫狀,有點令人毛骨悚然,但其實牠們都很熱情大方。

IMG_0064.JPG  

另一隻留著山羊鬚,推測應該是Alpine山羊 ,緊緊跟隨著我們的身影。鼻鼻隨手拔根雜草餵牠,就見牠吃得好開懷,不時把頭探出來期盼更多鮮嫩嫩的綠草。沒膽的我一開始覺得害怕 (是怕手會被山羊吃掉嗎.....),但牠們的性情都好溫和,吃相也十分討喜,是我自己太城市俗了。

IMG_0074.JPG  

找到一隻頸部繫著鈴鐺的小山羊,推斷牠平時一定很活潑好動,會偷溜出去玩,所以被繫上鈴鐺,這樣一來就跑不掉囉。只不過那鈴鐺是否大了些?看著小山羊纖細贏弱,感到好笑又心疼呢。

IMG_0085.JPG  

遠方一隻坐相大器的駱馬,從頭到尾幾乎沒動過,不管我從何角度拍攝,牠的面部表情一直都是:「.....。」完全漫化格式的無言空白。

IMG_0070.JPG  

IMG_0079.JPG  

Blue Heron 是此次旅遊參觀的七家乳酪廠中,唯一一家沒有開放乳酪廠內部讓民眾參觀製作過程,但也是唯一可以讓我們有機會和可愛動物們貼近距離的乳酪廠。遠方與天邊連接處的大草原,預估約有百頭牛群緩緩移動著,雖然沒有上前跟牠們寒暄幾句,但隨著暖風吹來的寧靜,猜想牠們該是恬然自在的。

跳上車,放開手煞車之前,忍不住透過後視鏡望向那群,對於我們的離開來不及表示不捨的動物們。「有機會再見囉。」對準油門施壓,於是我們繼續南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