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Fiscalini Bandage Wrapped-2  

產地:美國加州

原料:牛乳

質地:硬質

熟成時間:18個月

 

上個月介紹一款Rustic Bakery做的"乳酪銅板餅乾",這款餅乾用了三種乳酪,其中Fiscalini酪農的Bandage-Wrapped乳酪便是今天的主角。

Fiscalini Cheese Company位於加州Modesto小鎮,一百年前現任主人John Fiscalini的祖父經營牧場,直到2001年才開始製作天然乳酪。原料乳不假他人之手,直接取用牧場上最新鮮的牛乳,成為加州乳酪市場的一大生力軍。他們最受歡迎的乳酪非Bandage-Wrapped乳酪莫屬,以英國切達乳酪為藍圖贏得許多榮耀,最近的一次是2012年倫敦的「世界乳酪大獎 (World Cheese Awards)」被譽為「全世界前16名乳酪」和「最佳切達乳酪」。

用乳酪紗布 (cheesecloth)包覆住乳酪並進行熟成的用意,和用蠟一樣,是為了能夠順利形成外皮,同時保存內蕊最佳風味及口感。這種作法通常運用在切達乳酪上,但也有少數非切達乳酪這麼做。比較有意思的是熟成之前得先在外皮抹上豬油,稍後黴菌會依附在紗布上,與封蠟或真空熟成的方式相比,利用紗布更能讓乳酪在熟成期間好好"呼吸"。

Fiscalini Bandage Wrapped-1  

Bandage-Wrapped切達乳酪的原料乳來自Fiscalini牧場的荷蘭牛,生乳未經高溫殺菌,但依照美國"60 days rule"規定用生乳製成的乳酪至少得熟成六十天。剛開始熟成的幾個月酪農親手為乳酪翻面,一共熟成十八個月,屬硬質乳酪。外皮呈淺黃色,摸起來頗光滑,內蕊透出溫煦的乳白,切下去時雖感覺硬但不會崩潰成塊狀,基本上還挺緊密的。口感比想像中濕稠,以熟成那麼長時間的乳酪來說它算濕潤度高,絲毫不覺得乾,反而有一股嚼勁。初入口時以為溫和,很快被冬夜寒風般的尖銳挾持,隨後慢慢圓滑,一股鹹蛋黃的誘人香甜纏繞,用力抱住每一顆牙齒不肯離開。 

直接吃可以充分感受它的千變萬化,但一如大部分的切達乳酪,Bandage-Wrapped乳酪也很適合加熱著吃。我試了用它做成焗烤通心粉,原本比較銳利的特質消退,予人更加大器圓滑的印象且不失甘甜,無疑是一款上好料理乳酪。此外,Fiscalini還有一款熟成長達二十四個月的"Vintage Bandage-Wrapped切達乳酪",我不確定它是否澀口,但想必更雄厚有力,希望有機會一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