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拔草ing.....)

IMG_0812  

前年年底鼻鼻幫我報名一堂製作Gouda 及Monterey Jack 兩種乳酪的課程(請見"River Valley Creamery 製作乳酪的一天"一文),一年後我又報名了另一堂學習製做cream cheese 的課,這次把鼻鼻一起帶去,希望他也能體驗到製作乳酪的樂趣。

指導老師依然是牧場女主人Julie,一頭像是被太陽的手溫柔包覆的金色長髮綁成俐落的馬尾,高挑健美的身材穿梭在面積不大的廚房中格外顯眼。今天這堂課的學生人數較多,我們雖沒遲到但也因為人太多而被擠到角落的情人雅座,想必鼻鼻一定很開心吧。全班似乎只有我一人拿出相機待命,雖然有點孤單,但我還是不願意錯過任何一個學習機會,就讓快門不斷地喀擦喀擦響吧。

IMG_0787  

這堂課除了教如何做cream cheese 之外,還有羊奶乳酪chevre,不過因為做法相當接近,今天就先介紹cream cheese 的做法。

所需食材:

巴氏消菌過的牛乳(1加侖)、發酵菌Mesophilic direct set culture(MM100) (1/4茶匙)、液狀凝乳酵素rennet(1/8茶匙)

步驟一:牛奶加熱至華氏80度(攝氏26.7度)後,加入發酵菌,並用大湯匙輕輕攪均勻。保持相同溫度至半小時。

IMG_0790  

IMG_0791  

步驟二:倒入凝乳酵素後,利用湯匙用上下的方向均勻攪拌。常溫下放置至少八小時,甚至隔夜更理想。

IMG_0793  

步驟三:把凝乳撈出並放入過濾紗布內。把裝了凝乳的過濾紗布綁吊起來,以便排出更多的乳清。

IMG_0795  

完成品比市面上賣的cream cheese 味道更豐富完整,滑過舌尖時不留下煩膩的口感,而是相當順暢細緻。最棒的是其牛乳芳香在送入口的霎那,毫不保留地綻放,甜美香醇,讓奶香化身為更微渺的分子在空氣中環繞,而我們就像呵護在懷中的小嬰兒,從頭到尾都被母性的溫暖擁抱著。這是我首度對cream cheese 刮目相看,想必以後很難再接受超市裡的粗糙山寨版。Julie 讓我們DIY 自由發揮,所以我加入了一些杏桃乾、棗乾、迷迭香。隔天抹在長棍麵包上簡直完美,真的再也無法走回頭路了(泣).......

IMG_0810  

IMG_0811  

下方則是羊奶乳酪的完成品,由於質地比較硬,故加了調味後方便捏成圓球狀或長條狀。第一款的調味有杏仁片、杏桃乾、肉桂粉及蜂蜜。第二款則有黑巧克力粒、無花果乾、花椒粉及蜂蜜。

IMG_0805  

IMG_0808  

Cream cheese 的做法及時間都遠比上一堂所學的Gouda 和Monterey Jack 簡易迅速。我對於自己的期許是有一天能夠利用cream cheese DIY 做出很棒的乳酪蛋糕,一定會有那麼一天的,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