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調時差ing.....)

Juustoleipa-1.JPG  

產地:芬蘭

原料乳:牛乳

質地:半硬質

熟成時間:不需

 

我看著這款乳酪至少有半年了,每次都好想好想好想買,直到今天才出手真是為自己的牽拖行為感到汗顏呢。igourmet 把乳酪送到家時,是用真空包裝保護著,看起來像已經調理好的烤鱈魚,只需解凍再用烤箱烤一下即可。

Juustoleipa 本是芬蘭乳酪,在芬蘭及瑞典至少有兩百年的製作歷史。「Juustoleipa」翻譯成麵包乳酪bread cheese,其實跟熱騰騰的麵包沒有關聯,跟麵包店裡常見的麵包裡頭包乳酪是兩碼子的事。雖然我把這乳酪在部落格上歸類於芬蘭乳酪,但美國Wisconsin州有許多酪農也會自己做Juustoleipa,今天介紹的這款也是來自Wisconsin 的Carr Valley Cheese Co.,希望日後有機會也能試試看不同酪農們的傑作。

Juustoleipa-2.JPG  

傳統的Juustoleipa 是用馴鹿奶製成,至今大多改用普遍的牛乳。製作過程中不經由熟成,而是把凝乳放入烤箱烤,故乳酪表面呈現微醺咖啡色。Juustoleipa 屬於遇熱後不會融化的乳酪,所以即使在烤箱內也並不像一般乳酪會融開來。這乳酪對我而言是相當新鮮的,也不太確定該怎麼吃,所幸包裝上註明食用方法,從網路上也得到許多好建議。

首先我試試看直接單吃,想了解原味如何。一開始吃起來像硬豆腐或豆干,可幾秒後從齒縫間流露而出的牛乳香,卻驚天動地到幾乎無法承受的地步。偶爾淡實的微焦味浮現,不苦不澀。濃郁到兩臂似乎都冒起雞皮疙瘩的尾韻,讓我一次最多只能吃兩小塊像大骰子的分量。接著我把切塊的Juustoleipa 拿進微波爐微波約10秒,馬上軟化成白泡泡的天真模樣,奶香味依然搶眼,但已不如直接吃時那樣令人強大。特別的是,口感轉換成雖軟綿但暗藏嚼勁的橡皮感,彷彿可聽見乳酪於牙齒磨擦出吱吱響的樂章,非常有趣。

我再試著舀一小湯匙的黑莓果醬放在融化後的Juustoleipa 上,鼻鼻非常喜歡這種組合,但我卻認為黑莓的存在感太鮮明,其香氣與甜度喧賓奪主,爾後把乳酪原有過於馥郁的奶香狠狠拉出來,一股腦的不順口。改換金珀色的蜂蜜後像發現新大陸般的驚喜,清爽甜蜜的蜂蜜緊貼住乳酪滑過喉嚨,兩者搭配天衣無縫,極舒適的協調,創造出細水長流的幸福質感。

很不錯的新嘗試,希望有緣能夠再遇到。

Juustoleipa-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