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望著溫度計顯示的1度C發呆ing.....)

Boschetto-1.JPG  

產地: 義大利

原料: 牛乳及綿羊乳

質地: 半軟

熟成時間: 約六周

 

回到網路購買乳酪的經驗分享吧。稍早已經介紹過來自法國的Explorateur(火箭乳酪),以及美國當地的Coupole(豬腦羊奶乳酪),最後一名不慌不忙,踏著穩重腳步從保麗龍盒裡現身的,就是這款來自義大利Mugello,名氣響亮的Il Forteto 酪農所製作出的白松露乳酪- Boschetto al Tartufo Bianchetto (以下皆簡稱Boschetto)。

不否認當初被勾起買這款乳酪的慾望,絕對是因為白松露white truffle。可問題來了,活到這把歲數體驗過松露的次數,有沒有三次都深深懷疑,所以基本上我是沒資格瀟瀟灑灑寫這篇食記,總不好厚臉皮拍桌大叫「這松露的味道實在太純正了」。味蕾的訓練不是ㄧ次兩次就能成功,至少對我這凡人而言。吃過松茸以前也不曉得那是什麼樣的美味,看日本漫畫上敘述,松茸是獻給神仙的美食,如果不小心發現松茸,連最至親的親人也不能透露。但過去幾年因緣際會認識了松茸,品嘗不下數次,烹煮後的特殊香氣早已根深蒂固,像胎記一樣刻在皮膚上,無法輕易去除。希望也有機會能更進一步認識松露。(聽到鼻鼻躲在角落,流兩行清淚數銅板的啜泣聲)

可以選擇買一整顆乳酪,或是依照需要的份量計算價錢。一整顆其實不大,約一磅的重量,像個小蛋糕似的裝在淺色竹編籃子內,是挺體面的伴手禮。而我買的8盎司份量約美金$15元,則是真空包裝被運送過來。剪開包裝後看到天使白的乳酪內蕊,被墨黑的白松露點綴著,如宣紙上隨意點出的幾滴墨汁,豪邁灑脫的浪子風格。淡淡的光澤面雖不如大理石那般耀眼,但給人高貴的印象。

Boschetto-2.JPG  

Boschetto-3.JPG  

貼近鼻子一聞,完全不是之前吃過的乳酪擁有的香氣,非乳香、花香、果香,酒香等等。而是一種頗具野性,能夠刺激嗅覺感官的氣味。如果把這味道當做芳香劑一天到晚聞香,是太牽強了點。接著切一小塊放入口中,期待來自義大利的天然美味,即將在味蕾上舞動的藝術。

放縱舌頭任意翻攪著那塊乳酪,大腦不敢懈怠地拼命搜尋形容的字眼。有大蒜的辛辣刺鼻,也有橄欖油的時而清香時而濃厚。硬要說是什麼樣的味道,既具體又模糊,或許松露跟松茸一樣,都是神仙才能解讀的人間美味。不過很奇妙的是,許多參雜其它食材的乳酪,例如加了杏桃或蔓越莓,乳酪本身吃不太出這些水果的味道,直到吃到水果大腦才會記起「啊,這是杏桃(或蔓越莓)的乳酪嘛」。但是Boschetto 卻有點不太一樣。

整塊乳酪如我剛剛所形容,有一股很接近蒜頭的野腥味,那是只要一塊玉米粒大小的份量就能明顯體會到的。嚐到白松露的薄削片時,反而無法讓那已經明白了的事實加深印象,因為白松露本身雖脆,卻沒有太特別的味道。簡單說白松露是以香氣取勝,攻破人心。早在被送進我口中的第一秒,閉上眼睛在我腦海中浮現的,已不單純是ㄧ塊外觀樸實的乳酪,而是被端上桌的一道佳餚、浩瀚星空下的一場晚宴。我還是我,只不過心被塞得飽飽的好幸福。

昨天回到igourmet 的網站隨意瀏覽,發現另一款完全採用綿羊羊乳做成的Boschetto al Tartufo Stagionato,更加吸引我。綿羊羊乳味道本身比較濃郁,不知與白松露結合後,會產生怎麼樣的美味?趕快把荷包養得更白胖,預定四月底前再進行一回廝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