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蔡  (周末好心情ing.....)

Dubliner-1.JPG  

產地: 愛爾蘭

原料: 牛乳

質地: 硬質

熟成時間: 至少12個月

價格: 美金$7.99/磅

 

「先入為主」這觀念平時不打緊,但重要時刻真會要人命,往往會跟美好的體驗擦身而過而獨自飲恨,這就是我和愛爾蘭乳酪Dubliner的故事開端,所幸我們的結局圓滿收場。

去年的某天中午,和同事跑到離公司最近的Costco購物,由於是午餐時間,出現很多像我這種貪小便宜排隊等試吃的民眾。記得曾經看過一則台灣新聞,有一位男童離家出走,解決三餐的方式就是到超市試吃到飽。老實說,我由衷認為這位小朋友根本是天才,害我很崇拜他又不好意思表態。所以每次逛Costco都盡量把自己幻想成他,從第一攤殺到最後一攤,吃不夠再重點加強。

頂張撲克牌臉走近Dubliner 的攤位,隨手向試吃阿婆拿了一小塊,頗不以為然,先入為主地認為像Costco這種大賣場一定不會有上好天然乳酪,多半又是一款用來騙門外漢的大眾化乏味成品。這塊Dubliner 從我手中脫離後,先熱情友善地和我的雙唇擁抱,大步跳躍在柔軟舌頭上,隨著溜滑梯滑進狹窄食道。短短不到一分鐘的旅程,他玩得開心,我吃得震驚。

Dubliner-2.JPG  

擁有義大利靈魂乳酪Parmiggiano-Reggiano 的質感,乳酪與牙齒磨擦瞬間,聽得到像是咬到冰糖時的清脆聲響。同時又略帶英國Cheddar 的嚴謹苦悶,下落食道前總覺得澀澀地好憂鬱,但幾秒後攀爬上來的,有如高山型乳酪的甜美,形成誘人的回甘現象。不確定乳酪達人們會怎麼為它講評,會不會說它擷取各方特色,但卻沒有自己的發揮空間,變成「四不像」?個人粗淺地認為,或許它的確不是原味十足的藝術品,但卻盡其所能地揣摩出各種乳酪的特色,應該稱它為「四很像」才對。不管如何,它真真切切感動了我。那天中午,為了讓自己持續沉溺在它的美味之中,向來臉皮如宣紙薄的我,竟也能來來回回四五趟,就是假裝不見試吃阿婆的怪異眼神。這叫「勇者的執著」。

後來發現不只Costco,連一般超市也能買得到Dubliner,當然體積是袖珍多囉。Kerrygold 是品牌名稱,而擁有這個品牌的則是愛爾蘭乳製品委員會Irish Dairy Board。此委員會專門負責出口愛爾蘭乳酪到世界各地,讓大家更加了解當地乳酪的特色。

這幾天早上把它切成薄片,放進兩片略帶甜味的雜糧吐司中,利用家裡那台老舊的喬治福門機器,變成風味迷人的義大利烤三明治Panini。再搭配一杯現做的白葡萄汁,人生真是充滿得意的笑啊。Dubliner 遇熱後的融化狀態很適中,所以我也打算把它做成海鮮焗飯。

把這款Dubliner 介紹給大家,有機會看到時千萬不要先入為主地略過它。買一小塊試試看吧,絕對是ㄧ款令人驚豔又耐吃的成熟美麗乳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