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腳 (迎接一月雪ing.....)

Danish Fontina-1.JPG 

產地: 丹麥

原料: 牛乳

質地: 半軟

價位: $12.99/磅

 

昨晚進行"人床合體術"前,跟鼻鼻在窗前觀賞好一場大風雪,鼻鼻要我跟他一塊祈禱雪越下越大,大到明天可以不用出門上班。不過半夜起來小解時發現,窗外下的已經不是雪,而是轉變成小小的雨滴,可憐鼻鼻還是得努力賺錢去。而我呢,就乖乖在家把這篇趕完吧。

再次嘗試上一篇的培根洋蔥鹹派,除了 Gruyere之外,也想試試看其他的乳酪。跑到離家最近的超市,一心尋找 Fontina起司。沒找到來自義大利的 Fontina,倒是瞥見丹麥的 Fontina,好奇心指使下,就把它順利拐回家囉。

最純正的 Fontina d'Aosta 是經由D.O.C. 認證的義大利乳酪,源自阿爾卑斯山系的 Val d'Aosta產區。半硬質的 Fontina是由牛乳製成,含有45%-50%的脂肪。外皮呈暗褐色,內蕊則是米白色。我只吃過夾著 Fontina的三明治,尚未嘗試直接品嚐,不過據說是非常細膩的花果香及草地芬芳,算是感覺很飽滿的一款上好乳酪。

完全不在計畫內買到的丹麥版 Fontina相當普遍,價錢合理。外觀上跟義大利 Fontina最大不同在於番茄紅的石蠟外皮,紅通通地好鮮豔。這層石蠟是絕對不能食用,用刀子輕輕一切,馬上就能跟起司內蕊分離,內蕊是漂亮的米白色。聞起來有牛乳特殊的奶香,不刺鼻但的確濃郁。

Danish Fontina-2.JPG 

跟義大利 Fontina不同的是,Danish Fontina 的質地較軟,屬半軟質乳酪,刀子很容易下手,乾淨俐落。剛放在舌頭上時,感覺到有如橡皮或是蠟燭的光滑油亮,然而一小塊乳酪卻是活繃亂跳地,在舌尖上展現出具有動力跟彈性的風情。這讓我想到以前吃過的 Port Salut,一樣口感溫順,雖稱不上是令人驚豔的乳酪,但擁有鄰家女孩的親和魅力。

當我把這款乳酪跟 Gruyere同時放進鹹派的食譜,感覺比單放 Gruyere還要甜美,而且更能襯托出牛奶的香醇。但也有可能是洋蔥放得比較多,所以還不能下定論。今天早上切了幾片 Danish Fontina,放進英式馬芬中,烤約三分鐘,可以看到被夾得緊緊的乳酪已逐漸融化。出乎我意料之外,烤過後的 Danish Fontina竟是牽絲能力如此強的乳酪,雖然還是不及 Mozzarella,但融化後的美味不流失,張力有如烤麻糬,也很適合當 melting cheese。

雖然這款乳酪在專家眼中評價普普,但鼻鼻和我都挺喜歡。又發現一塊適合我們的乳酪,心情是愉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