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腳腳 (滿身四川菜味中.....)

昨天終於把村上春樹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拜讀完,託張安迪之福,讓我正式接觸村上春樹的世界,咀嚼他的文字,深思他所要傳達的訊息~~

我沒讀過村上春樹最有名,也是即將要在電影院上映的"挪威的森林",這本"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也並沒有為他贏得大獎,然而,我卻深深感受到和書中人物的連帶感,無法形容的緊密,或許那是發生在我的過去,我的現在,我的未來,也有可能那些是永遠都不會發生~~可是,深不見底的無奈,悲傷,孤獨,自我,迷惘,歡愉,渴望.....等等感覺,都再鮮明不過~~

多麼一部人性化且寫實的作品,我們往往覺得愛可以口頭化,它是情歌裡的愛,小說中的愛,媒體想要告訴我們的愛~~但愛其實不單純,不是歌詞的幾行字,小說的幾段幾頁,或是媒體深怕民眾不了解,而用力強調的愛~~其實村上春樹不是在撰寫一本愛情小說,愛情,也不是此書的重心,而只是一環,小小的一環.....

村上春樹寫愛慕,寫痛恨,寫心碎,寫對現今對未來的茫然.....最重要的是,他寫"人"~~不是我們平時走在大馬路上,在餐廳裡,在公車上遇到的"人",而是會鎖上心門,好好看看自己的那個"人"~~

國境之南,的確不如想像中美好,那太陽之西呢??可能什麼都有,也可能什麼都沒有,我們追逐著太陽落下的西方,期待有什麼正在等待著我們,然而累死渴死餓死了,就只能斷氣在西伯利亞的土地上~~

究竟,我們追求的是什麼??不是太陽吧,我猜.....既然無法確定,為何又如此執著愚昧???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因為我們是"人",而一切的一切,不管是國境之南的落寞,還是太陽之西的不存在,都只是為了我們身為"人",活在這世上的證明~~

總有一天,我應該能夠更透徹地明白,像是透過擦拭過幾百次幾千次的玻璃,看著自己,也看向窗外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