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bec Cheddar-1.JPG

產地:加拿大魁北克

原料乳:牛乳

熟成時間:七年

質地:硬質

 

加拿大乳酪製作歷史可追溯到17世紀初,由法國殖民者引入乳牛後開始,後來又歷經英國長期統治,所以加拿大乳酪兼具英法兩國乳酪特色,例如切達乳酪和修道院風格乳酪。今天要介紹來自加拿大東部魁北克的切達乳酪,一般來說,切達乳酪熟成期約6至24個月,市面上仍能看到熟成三或四年的切達,七年熟成期屬少見,值得我們一探究竟。

Quebec Cheddar-2.JPG

此款乳酪原本是一整塊大塊包裝販售(重五磅),在igourmet網站上購買的則是已切割好並用真空包裝,一份重量約7.5盎司。有別於許多切達乳酪以胭脂紅染色而呈現亮橘,手上這一塊只有最純粹的乳白色,給人清爽乾淨的初印象,但終究是熟成七年的乳酪,所謂初印象就在舌尖纏上時以極速往真實的內部直直墜落,然後瓦解。「不簡單啊!」那是飽含驚豔,總算稍微確實的修正。質地緊實細緻且易碎,風味深沉飽滿帶刺激感,偶爾也會嚐到顆粒狀結晶。越熟成越深不可測,隨著時間流轉又引出一絲尖銳酸楚,之後連苦到心坎裡的澀味也出現了,留下顯見足印。這一連串起承轉合勉強在回甘的嘆息聲中圈上句點。你問那是什麼樣的甘?它不如春日蝴蝶飛舞般愉悅,但那股彷彿藏在石頭隙縫中的甜美,即便微弱也足以令人無法忘懷。或許「捉摸不定」才是對這款乳酪最貼切的形容,那麼,就別試著去駕馭它,而是讓它帶領你往無極限探去。

搭配此款乳酪其實比想像中容易,例如削成薄片後撒在萵苣沙拉上,再放些義大利生火腿、番茄,佐酸酸甜甜的酒醋醬汁就很美味了。融化在抹了柳橙果醬的麵包上無疑是一頓完美早餐,加熱後融在馬鈴薯上成為出色的配菜,或是捏碎跟濃湯一起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