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腳

P1050904.JPG 

產地: 法國

原料: 牛乳

質地: 硬質

熟成時間: 6個月~18個月不等

價錢: $26.99/磅

 

這天與鼻鼻重回Metropolitan Market,原本不打算買任何起司,但可愛的雙腳失了心智,不自覺地慢慢往起司區邁進,我想停也停不下來阿~~

一如往常晃阿晃,頭東搖搖西搖搖,決定要試試看眼前這塊長得極像哈密瓜的法國起司- Mimolette~~看過一次這種起司就很難忘記它的長相,不但外皮有哈密瓜的濃密網狀,切開後的內芯也有哈密瓜果肉的晶瑩橘~~鼻鼻說,因為它長得像哈密瓜,吃起來似乎蘊藏一股淡淡果香,每個人在品嚐起司時的感受力不同,雖然我並未感覺到那股果香,但的確在很多介紹裡有提到~~

 熟成時間長的Mimolette不太好切,剛好手邊又沒有專門切硬質起司的起司刀,剛開始切得亂七八糟~~入口的第一印象是牛奶味濃郁,堅果樸實自然的味道也很強烈,是一股充滿大地感的溫和起司~~傳說中的甜味不甚明顯,等到要吞下的那幾秒,反而轉為苦澀,並沒有期待的回甘現象出現~~如果希望起司能溫馴地融化在舌尖上,這款起司也不會是最佳選擇,畢竟是硬質起司,嚴格來說是偏乾苦~~

然而這款單吃沒有贏得五燈獎的哈密瓜起司,高溫融化後卻是鹹魚大翻身~~鹹度適中,不喜歡的苦澀感消失了,牛奶味更加香醇豐富,有機會做焗通心粉不訪試試看這款起司,我想必是風味絕佳~~有些起司成為melting cheese後反而其美味令人驚艷,所以我除了直接吃之外,通常也會放在三明治裡烤,好奇接下來的變化~~

Mimolette是一款背後故事比味道還要引入注目的起司~~據說某一任法國國王有意創造出類似荷蘭經典起司- Edam,但為了有所區分,把起司調色為哈密瓜的鮮橘色~~至於密密麻麻的表面,著實讓我大吃一驚,不分享一下豈不對不住江東父老.....

為了讓起司更入味,製造過程中在表面放滿一種cheese mites小蝨子,他們會試著往起司內部鑽,造成表面小坑洞,隨著熟成時間不同,幫助內部空氣流通,添增風味~~這些小蝨子的壽命不長,等成品到我們手上時,他們早已消失無蹤,無需擔心會吃進他們~~對於cheese mites的用途,有人爭論其實沒那必要,不過大部分有cheese mites幫助的起司,據說都暗藏一股自然甜味,所以我還挺期待試試看其他種類似Mimolette的起司~~

P10509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