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der Basil-3.JPG

產地:德國

原料:牛乳

質地:半軟質

熟成時間:約3至4個月

在1902年德國巴伐利亞南部的小鎮,一名熱衷製作乳酪的男子Basil Weixler創立了小型乳酪場"Bergader"。1920年代他研發出一款以法國著名藍紋乳酪洛克福(Roquefort)為藍圖的乳酪"Bavarian Mountain Roquefort",但因名字太過接近,申請商標失敗。多虧媒體對此事件大肆報導,Basil Weixler知名度大增,隨後推出選用牛乳製成的藍紋乳酪" Bergader Edelpilz",成為該乳酪場最具代表性的乳酪,其製作方法從1927年至今尚未改變,由此可見近百年的堅持與傳統。1972年Basil Weixler的女兒Charlotte Steffel創作出相當受歡迎的"Bavaria Blu",此款乳酪混合Camembert和Gorgonzola兩款乳酪的特色,既是白黴也是藍紋。1979年Bergader贏得"Goldener Zuckerhut"大獎,是第一個獲得該獎的德國乳酪場。百年後的今天Bergader仍製作出各種美味的巴伐利亞風格乳酪,在德國乳酪界佔有一席之地。

Bruder Basil-1.JPG

Bruder Basil-2.JPG

這次要介紹的Bruder Basil正是以創辦人Basil Weixler命名,是一款煙燻乳酪,德文稱此類型乳酪為"Rauchkäse"。煙燻食品最有意思的地方在於用來燃燒的木材或木屑,其特性往能直接反映在成品上,例如蘋果木較柔和,果香芬芳,而山胡桃木氣味較顯著,帶有類似培根的香氣。Bruder Basil用山毛櫸木(beech wood)煙燻而成,山毛櫸木和橡木一樣味道適中,適合煙燻海鮮與肉類。這款乳酪有著因煙燻製作形成的天然淺褐色外皮,光滑平坦,充滿嚼勁。乳酪內部是色調更淺的米黃色,剛入口時只覺質地柔軟富彈性,奶油香四溢,下一秒風味轉變成豐富獨特的木質香氣,清新中帶一絲鹽、堅果和焦糖後味。剛好前陣子嚐到大眾化的荷蘭煙燻乳酪,相較之下Bruder Basil的煙燻味不那麼直接,但卻更有層次,口味隨舌尖每一次翻轉而不同,絕對是值得品嘗的深度乳酪。

Bruder Basil除了原味之外還有火雞火腿(turkey ham)和辣椒(chili paprika)兩種口味,夾在三明治裡便是一頓令人心滿意足的午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