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Hawk-1.JPG

產地:美國加州

原料:牛乳

質地:半軟質

熟成時間:四週

位於加州北部的Cowgirl Creamery一直是我很欣賞的乳酪廠,多年前有幸到廠內參觀乳酪製作過程(請參考「尋找乳酪之旅- 女牛仔傳奇」及「二訪Cowgirl Creamery」),品嘗不少美味的乳酪也買了一些紀念品,滿載而歸。當時除非到加州旅遊或上官網購買,住家附近是買不到Cowgirl Creamery的乳酪製品,但現在開車十分鐘到Whold Foods就可以買到,通常有最受歡迎的"Mt. Tam"和今天要介紹的"Red Hawk"兩款乳酪,有一整塊也有切開分裝好的,再也不用可憐兮兮憑靠記憶想念。

Red Hawk-2.JPG

Red Hawk-3.JPG

Red Hawk屬洗浸式乳酪,何謂洗浸乳酪?乳酪製作過程中經過外皮抹鹽、用鹽水或酒精(啤酒、紅酒等等)洗浸的程序,使其外皮濕潤且充滿黏性,也有比較乾燥且布滿黴斑的。此類型乳酪有幾款最佳代表,例如TaleggioLivarot,修道院類型的乳酪如Saint-PaulinMunster。Red Hawk的誕生其實是個意外,當時乳酪廠的主人Sue Conley在製作Mt. Tam時,把一些失敗品用鹽水清洗後遺留在Pt. Reyes的熟成窖裡,兩周後赫然發現空氣中的黴菌(Bacterium Linen)使得乳酪外皮呈現橙紅色,氣味和原本的Mt. Tam也截然不同,但嚐起來卻出奇美味,這就是Red Hawk的雛型。經過一番研究及實驗,Red Hawk頭8天的製作方法與Mt. Tam雷同,但到了第9、12及14天時,前者會浸泡在鹽水中,16天或18天後包起來。另外還有一點不同的是,Red Hawk採用距離乳酪廠不遠處的Bivalve Dairy牧場的新鮮牛乳,酪農相信藉由本地鮮奶才能完整呈現出Pt. Reyes的風土性。對於洗浸式乳酪不熟悉的朋友此時要有心理準備了,這類型乳酪非小家碧玉,往往各方面都能帶來不小衝擊。

首先是外皮。和鹽水多次洗浸的結果使得橙紅色外皮濕黏,一沾手便有揮之不去的重鹹肉味,皮帶些許厚度,質地偏柔軟。切開後裏頭冒出淺黃色內蕊,因承襲Mt. Tam三重乳脂的特色,Red Hawk質地軟綿雖強而有力但同時富迷人奶油香,入口即化,風味渾然天成,不斷在甜美及刺激邊緣游移,最終轉變成綿密微妙的餘韻。若單獨食用,Red Hawk絕對能獨撐大局,是一款會說故事的特色乳酪。也很適合搭配麵包、熟成水果、甜度高一點的果乾或果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