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thais-3  

產地:法國

原料:山羊奶

質地:半軟質

熟成時間:約三至四週

 

Mothais-sur-Feuille自19世紀起便在法國東部的Poitou-Charentes地區開始製作,並以小鎮Mothe-Saint-Héray命名。狀似白黴乳酪,外皮雪白且佈滿皺褶,不時散發出黴菌味,但與Brie de Melun及Brie de Meaux最大不同是其原料乳,Mothais-sur-Feuille採用山羊奶製成,風味迥異。最吸引人之處莫過於栗樹葉,彷彿正目睹一片大自然景色,走過四季,領悟生命。

Mothais-2  

Mothais-1  

隨著Mothais-sur-Feuille越來越受歡迎,許多地方的酪農陸續製作此款乳酪,到了2002年時終於獲得原產地命名保護標誌(AOC)。傳統上,新鮮的山羊奶只加入乳酸菌(starter culture),通常不使用或使用少量的凝乳酶(rennet),促使原料乳進行乳酸發酵(lactic fermentation),轉換乳糖為乳酸。凝乳形成後親手用勺子舀起至模型定型,利用本身重量排出乳清。定型好的乳酪會用栗樹葉、sycamore 或plane (美國梧桐,葉片面積大)包覆。一般山羊奶乳酪會在85-90%濕度環境下熟成,Mothais-sur-Feuille則在100%高濕度環境下熟成三至四週,每四天定期翻面。高濕度及葉片包覆熟成的作法,使得這款乳酪質地相當濕潤,為了呈現出它最完整的面貌,最後酪農選用透明塑膠盒包裝

Mothais-8  

被栗樹葉悉心呵護的白淨外皮濕軟帶黏性,內蕊柔軟,剛入口時予人印象清新,但立即被山羊奶的刺激及黴菌味替代,轉而深遠且細膩的餘韻,是一款在舞台上充分嶄露天分及表演慾的優質乳酪,相信喜愛山羊奶乳酪的朋友都會為它著迷。飯後切下幾塊乳酪放在無花果或蔓越莓脆餅上當甜點享用,頓時一陣清爽,終忍不住輕輕嘆息,實在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