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rrus-1  

產地:美國華盛頓州

原料:牛乳

質地:半軟質

熟成時間:約四週

 

Mt. Townsend Creamery 是這個乳酪部落格的常客,光是介紹過他們的乳酪的文章就有「Trufflestack 海の松露乳酪」、「Holiday Cheer 蘋果西打(蘋果酒)乳酪」、「Camp Fire “營火”煙燻乳酪」,吃過但沒寫成食記的則有Seastack和New Moon。多年下來Mt. Townsend Creamery 從未令我失望,他們不僅製作高品質乳酪,更能透過一塊小小的乳酪呈現太平洋西北地區(Pacific Northwest)的萬種風情,絕對是華盛頓州乳酪界的驕傲。

今天介紹的"Cirrus" 是以法國康門貝爾(Camembert)為藍圖的白黴乳酪。獲AOC認證的Camembert de Normandy來自法國北部諾曼地,堪稱白黴乳酪的經典 (有關Camembert歷史請參考「Camembert 康門貝爾」一文)。從外觀上看,Cirrus體積明顯比Camembert小許多,前者重約5.5盎司,後者約8.8盎司。通常Camembert會裝在木盒內,利於運輸及保存,Mt. Townsend Creamery選擇用光滑潔白的包裝紙代替木盒,接著貼上代表當地自然景觀的圓形貼紙。Cirrus帶給我們的是山的稜線,因晚霞而柔美,沁涼海風徐徐吹上岸,等待下一個皓月升起。

Cirrus-2  

當我拆開包裝後,為了沒有撲鼻而來的阿摩尼亞味感到訝異。不敢吃白黴乳酪的人總覺得白黴乳酪的氣味太駭人,或無法接受外皮的口感。就氣味而言,Cirrus彷彿一張剛抽出來的衛生紙,清爽得不得了。Camembert表皮帶有紅色或褐色黴塊,Cirrus天鵝絨般的表皮卻相當雪白,宛若冬日尚未被踏過的初雪。相較於表皮的雪白,內蕊呈現奶油黃,輕微流動狀態令人著迷,此時我的心情跟五歲小壽星的興奮無異。

Cirrus-3  

外皮不算薄但具有彈性,口感清爽無負擔,並無太強烈刺激。內蕊柔軟滑順,入口即化,味道甘甜鮮美,散發童話般的豐潤乳香,閉上眼彷彿就處在一個用牛乳推砌成的天地裡,呼與吸都充滿乳香氣,溫暖全身上下每一細胞。雖然Cirrus以Camembert為範本,但它的表現方式是無侵略性的、溫和的、甜蜜的。Camembert帶有不可否認的深沉以及難以捉摸,如同在大自然面前的我們不得不低頭,檢視自己的無知與渺小。此時我忽地憶起另一款跟Cirrus相似的非傳統Camembert乳酪─ 來自日本北海道的「Camembert 日式改良版康們貝爾乳酪」,同樣袖珍,同樣擁有樂天陽光的特質,同樣能不費吹灰之力擄掠人心。

Cirrus,意指「卷雲」,卷雲位於最高空,在氣象學中分為多種形態,有些具有纖細組織像羽毛、頭髮的馬尾,有的是鉤狀或片狀,不論何種姿態,都予人美麗而夢幻的印象。Mt. Townsend Creamery的Cirrus亦然,珍惜每一口在舌尖上的瞬息萬變,它將成功取悅你的味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