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ofrisk cream cheese-2  

產地:挪威

原料:山羊乳及牛乳

質地:軟質

熟成時間:不需

 

幾個月前介紹過一款挪威白雪乳酪Snøfrisk (請點連結參考),文中提到這款乳酪和我最喜歡的挪威洞洞乳酪Jarlsberg皆來自同一酪農,因此印象特別深刻。當時介紹的是Snøfrisk半硬質熟成乳酪,但未經熟成的奶油乳酪(cream cheese)才是他們的王牌。很幸運地在住家附近的Whold Foods Market就能買到,迫不及待與大家分享。

挪威,北歐五國之一,獨立迄今僅百餘年,仍保有豐富的文化傳統。跟世界上同緯度的國家相比,挪威氣候溫暖宜人,四季分明,自然景觀之壯麗不在話下。冬天的挪威因擁有海拔2000米以上山地,充沛雪量使其成為歐洲著名滑雪勝地,1994年冬季奧運就在挪威中南部的城市Lillehammer舉辦,期間所推出的Snøfrisk時至今日仍大受歡迎。製作Snøfrisk的乳酪工廠位於挪威西北部的小鎮Orsta,工廠僅62名員工,但手藝完全不馬虎。

Snofrisk cream cheese-2  

美國本土市面上最普遍的Philadelphia奶油乳酪是牛乳製成的,山羊奶奶油乳酪並不多見。Snøfrisk不譁眾取寵,僅僅選用三種食材來製作這款奶油乳酪:山羊奶(80%)、牛乳奶油(20%)和唯一的添加物-鹽巴。剛入口直覺它和一般山羊奶乳酪製品不同,山羊奶乳製品通常微酸,成為不少人無法接受山羊奶的理由,但這回Snøfrisk的酸是隱性,剝絲抽繭後才嶄露的美好。由於加入牛乳奶油,柔化山羊奶的酸度,同時突顯其濃郁風味,讓整體口感不僅滑順可親,更有一加一等於三的強大效果。鹽分控制在乳酪製作過程中是最重要的一環,Snøfrisk的鹽分拿捏適中,足夠的鹹度有助提味,再多一點必然太鹹。相較之下Philadelphia原味奶油乳酪乏味許多,單一表現無太突出之處。

Snøfrisk質地偏濕軟,輕易就能抹開來,所以才稱為"spreadable cream cheese",塗抹在麵包上好吃到令人忍不住驚呼,彷彿能瞬間進入彼此的靈魂深處,這種組合所帶來的震撼非Philadelphia牌可相提並論 (抱歉我老攻擊Philadelphia牌,只是對於多數美國人心目中只存在Philadelphia牌感到惋惜)。除了原味外還有蒔蘿(dill)、野菇(forest mushrooms)、紅洋蔥與百里香(red onions and thyme)、辣根醬(horseradish)口味,幻想隻身一人深入白茫雪山中尋寶,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