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Delizie Pecorino Il Cioccolato-1  

產地:義大利

原料:綿羊乳

質地:硬質

熟成時間:不詳

 

兩年多前曾試過一款"Chocolate Cheddar (黑巧克力切達乳酪)",印象不是很好,從此以後我對巧克力乳酪敬謝不敏,能躲多遠就多遠。或許是聖誕佳節的緣故,近來四處可見季節性甜品如薑餅、水果酒蛋糕、薄荷巧克力糖、蛋酒、棉花糖熱可可......,原本就高昂的甜癮被刺激得厲害,對巧克力的慾望更加茁壯。我認為該給巧克力乳酪再一次機會,因此選了來自義大利的Le Delizie Pecorino Il Cioccolato (好長的名字,眼睛好痠.....)。

1955年一對熱愛乳酪製作的夫妻檔Allessandro和Remo Busti在義大利托斯卡尼開啟他們的酪農事業,如今他們的下一代也一起扛起擔子,全心全意製作最能反映托斯卡尼風情的綿羊乳乳酪。"Pecorino"指的便是用棉羊乳製成的義大利硬質乳酪,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Pecorino Romano,很適合被刨成起司粉食用。比起牛乳及山羊乳,美國本土的綿羊乳並不普遍,一來因為適合產奶的綿羊大多聚集在歐洲國家及地中海地區,二來綿羊本身泌乳量偏少,因此價格也較高。不過可別小看綿羊乳的營養價值, 它所含的維他命A、B、E、鈣、磷、鎂都比我們常喝的牛乳豐富。也因其脂肪及固體含量高,更適合製成乳酪和優格。

剛收到Le Delizie Pecorino Il Cioccolato這款乳酪時,只覺得它披上長頸鹿的皮,多了一份俏皮喜感。乳酪內外皆呈淡黃色,質地結實不易脆,整體散發出明顯綿羊乳香,心裏期待的巧克力氣味仍深藏著。各種資料顯示Busti家族採用當地製作的手工巧克力,但對巧克力可可含量未多加說明,看來只能靠味蕾自己探路子了。第一口咬下去時仍以綿羊乳的大器風範為主印象,個性內斂,雄厚但不霸氣,所謂刺激的存在在此只是種誇飾法。

我認為之前會對巧克力乳酪感到失望是因為先入為主,例如期待一碗甜紅豆湯,結果完全不甜而大失所望。但巧克力和紅豆都一樣,本身並不甜,是製作的人決定它們的甜度。Le Delizie Pecorino Il Cioccolato的巧克力部分不帶任何甜份,這回我已有心理準備,腦袋拒絕被種植"巧克力乳酪就該是甜的"的觀念。可愛如長頸鹿斑點的巧克力嚐起來出奇細膩滑順,在舌尖上融化的瞬間引發淡淡苦味,與乳酪的關係與其說是陪襯,用"母親毫無保留地把孩子揉進懷裡"的形容應更貼切。一個強韌且溫柔,另一個在依賴過程中逐漸展現自我。

Le Delizie Pecorino Il Cioccolato-2  

我按照建議食用方式,把乳酪切成一片片後淋上金黃色野花蜂蜜(wildflower honey),其清新花香使得整體口感到達圓滿境界,令人驚豔,記憶中足以稱上天作之合的搭配大概就是如此。下次試試看其他推薦搭配:香橙醬(orange marmalade),想必另有一番甜蜜蜜好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