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muda Triangle-1  

產地:美國加州

原料:山羊奶

質地:軟質

熟成時間:二週

 

若提起美國本土山羊奶乳酪,來自加州沿岸Arcata的Cypress Grove無疑是最具代表性的酪農之一。曾多次介紹他們的作品,例如狀似奶油蛋糕的Humboldt Fog、清新爽口的Herbs de HumboldtPurple Haze,和需要較長時間熟成的Midnight Moon。今天要介紹的是Cypress Grove在1997年(不就是我國中畢業那年(驚!!!))推出的「Bermuda Triangle」,不論外型還是命名都令人眼前一亮。

乳酪造型以圓柱體最常見,尤其以月或年為單位熟成的硬質乳酪,另外也有少數模樣特殊如葫蘆的Caciocavallo,或切開來後簡直媲美哈密瓜的Mimolette。白黴和洗浸式乳酪也多圓柱形,如Brie和Epoisses,其他做成長條形的有Limburger或正方形的Taleggio。「百慕達三角乳酪」三角鼎立,全長約15公分,即使被切成三角片在眾多乳酪中也格外顯眼。雖然有關百慕達三角洲的傳聞驚悚,但換成乳酪的名字又不禁讓人會心一笑。

Bermuda Triangle-2  

雪白的外皮切開後會發現一層黑色的可食用植物性灰燼,顏色上形成強烈反差。製作過程中不僅在乳酪外層噴上酵母菌,還另外撒了灰燼,這跟Humboldt Fog乳酪的作法雷同,只不過後者連中間都有一層灰燼,不仔細看還以為是塊蛋糕。為何需要使用灰燼呢?此法在製作山羊奶乳酪時很普遍,山羊奶乳酪表皮通常比較軟,內蕊也不如牛奶和棉羊奶乳酪那般強韌,因此早期酪農們就發明了利用灰燼幫助乳酪表皮黴菌更快速且健全熟成。其實這些灰燼沒什麼味道,並不會蓋過乳酪本身風味。

「百慕達三角乳酪」外皮乾爽,咬下去帶點嚼勁,同時又能感受到如棉花般的柔軟蓬鬆。有些人喜歡山羊奶乳酪酸一點,有些人則害怕那種酸起來連眉頭都皺了的口感,這款乳酪內蕊酸度適中,其檸檬清香如醍醐灌頂,腦袋瓜頓時一醒,才發現自己並非身處夏日果園。整體而言是一款相當細膩爽口的乳酪,搭配水果或堅果餅乾都不錯,加入沙拉裡也別有一番風味。值得一提的是,所有乳酪都具有生命力,即使冷藏狀態下仍持續熟成。熟成時間越久,「百慕達三角乳酪」越靠近外皮的內蕊部分顏色會變得略帶淺灰色的透明化,質地也更黏稠,甚至更重鹹。這也是乳酪有意思的地方,每個階段品嚐起來都不太一樣。人生不也如此?

Bermuda Triangle-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