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oked Jarlsberg-1  

產地:挪威

原料:牛乳

質地:半硬質

熟成時間:不詳

 

我曾介紹過一款來自挪威嘉士堡的「Jarlsberg 挪威洞洞乳酪」,因為美味、用途廣、價格又公道,這款乳酪成為我們家的常客,幾乎每次一打開冰箱都能尋得它的蹤影。三年多前Norseland Inc. 推出新口味─ 煙燻Jarlsberg。雖然遲了好些年,但還是希望能把宛如家人的它介紹給大家。

Smoked Jarlsberg-2  

Jarlsberg是在美國最普遍的挪威乳酪,跟瑞士的Emmentaler屬於同一種類型的乳酪,特色是熟成過程中因釋放二氧化碳而形成的氣孔(eyes),許多出現在卡通漫畫裡的乳酪就是此類型乳酪。當然,從13世紀就在歷史留跡的Emmentaler名氣大得多,一般人認知裡的瑞士乳酪Swiss cheese其實指的就是Emmentaler。

Jerry-Mouse-Cheese-1  

13881272-Mouse-comes-with-cheese-in-his-hand-and-smiling-Stock-Vector-cartoon  

 

Jarlsberg外層由鮮豔的橘紅色蠟紙包覆,煙燻Jalsberg則把外皮去掉,使用山胡桃木(hickory)冷燻法把外層燻成漂亮的褐色及充滿童心的交叉格,令人有種在上頭玩起圈圈叉叉或賓果遊戲的衝動。山胡桃是食品煙燻中很受歡迎的木材選擇,比其他煙燻木材能帶來更豐富渾厚的香氣,BBQ時尤其常見,適用於任何一種肉類並成功襯出其鮮美肉質。不過同樣是用山胡桃煙燻過的smoked Jarlsberg首先氣味就不如預期強烈,只是靜靜佇立一旁,散發似有若無的燻香氣。

Smoked Jarlsberg-3  

質地上煙燻過後的Jarlsberg似乎比原味硬些,手感總是少了一份柔順,切開後內蕊展露出Jarlsberg原有的鵝黃色,與外皮褐色形成反差。原味Jarlsberg奶香味較凸顯,入喉時能明顯感受一股甘甜,餘韻也相當清爽。煙燻口味的奶香反而被蓋過,但論煙燻後該有的迷人香氣又不甚明顯,驚艷指數不高,整體而言就是挺小家碧玉的表現。

沿襲Emmentaler乳酪特性的Jarlsberg同樣是非常理想的融化乳酪。遇熱後滑溜入口,一直掛念的濃郁奶香終於迸出,夾雜淡薄的森林氣息,怡然自得,不需刻意,我想這就是Smoked Jarlsberg欲予人的印象。

相較之下我仍偏愛原味,但偶爾換換口味也是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