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ofrisk-1  

產地:挪威

原料:山羊乳

質地:半硬質

熟成時間:不詳

 

有一款名叫Jalsberg的挪威乳酪(請見「Jarlsbery 挪威洞洞乳酪」一文)一直是我的最愛,我喜歡把Jalsberg乳酪放在雜糧水果乾麵包上烤著吃,或是吐司夾Jaslberg和蜂蜜火腿後做成帕尼尼三明治,享受Jaslberg融化後的甘甜乳香。Jalsberg並非今日主角,但即將上場的主角Snøfrisk和Jalsberg確實有共通點:他們同樣來自挪威,且背後把他們成功引進美國本土的推手都是TINE SA,乃該國規模最大的奶製品生產公司、批發商和外銷公司。

"TINE"原文指的是一種挪威的傳統木桶,用來確保牛油和乳酪的鮮度。已有百年歷史的TINE SA,其實是由一萬五千多名挪威酪農共同努力經營。雖然跟許多主要乳酪大國相比,挪威乳酪知名度偏低,但光看Snøfrisk和Jalsberg這兩款乳酪就不敢小看挪威酪農對乳酪製作的付出。

Snøfrisk有兩種種類,最早期的Snøfrisk是1994年在Lillehammer舉辦的冬季奧運時期推出,一上市便大受歡迎。這款Snøfrisk屬於不需熟成的新鮮軟質乳酪,內含80%的山羊乳及20%乳牛製成的cream,因此非常適合塗抹。另外,Snøfrisk其實就是snow white (白雪)的意思,三角型盒的造型(見下圖)真宛如一座座高聳雪山,想必也是吸引顧客的手法之一。

538119_570_500_8  

後來才推出的Snøfrisk(下圖一取自官網,請點此參考)屬經過熟成的半硬質種類,外觀上已與上者大有不同。每一個完整的乳酪輪重約四公斤,表皮是雪白的保護層,輕輕撕開即可。內蕊同樣白如雪,質感緊密紮實無任何洞眼,氣味比新鮮軟質山羊乳酪沉重,但還稱不上刺鼻。切下去時能直接感受到它的堅硬,融在口中也表現出不輕易妥協的個性,層次豐富,但並不像同樣質地的Gouda乳酪那般滑順,Snøfrisk口感較粗糙,彷彿有什麼東西黏在舌肉上。這樣的山羊奶乳酪其實是衝擊味蕾的,因為它仍保有山羊奶的酸楚,給人不那麼親和的初印象。奇妙的是搭配麵包烤熱著吃卻相當和諧 (我試了迷迭香馬鈴薯麵包和葡萄乾堅果麵包),奶香四溢,華麗甜美不在話下,又能襯托出麵包的耐人尋味。我覺得或許把Snøfrisk運用在料理上會比單吃適合。

487238_570_500_8  

Snofrisk-2  

試過Snøfrisk之後不禁也想試試抹醬款,很期待挪威酪農製造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