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1  

產地:美國Vermont州

原料:生牛乳

質地:半軟質

熟成時間:3至5個月

 

位於Vermont州的牧場兼乳酪廠- Spring Brook Farm,只製作兩款乳酪。第一款屬半硬質的洗浸乳酪"Tarentaise",命名靈感來自一個法國村落。第二款"Reading"就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乳酪,Spring Brook Farm所處之地正是這個名為Reading的城鎮,兩款乳酪皆採用娟姍牛(Jersey cows)的生乳製成。娟姍牛及荷蘭牛(Holstein cows)是美國本土最普遍的兩大乳牛,雖然娟姍牛體積較小,但奶汁裡所含的蛋白質及乳脂更豐富,是許多酪農心目中製作奶製品的最佳原料乳選擇。

Reading-2  

第一眼看到Reading時,我認定它是與Comte或Emmental同類型(高山乳酪"Alpine cheese")的乳酪,並沒有仔細閱讀一旁的介紹。回到家拆開覆蓋其外的保鮮膜才恍然大悟,原來事情不太單純。那氣味,大剌剌爬入鼻腔,每走過必留下醒鼻痕跡,分明是洗浸式乳酪(washed-rind cheese)。其實還有另一個我先前忽略的地方,那就是外皮顏色。洗浸乳酪的外皮比一般熟成乳酪的外皮來得粉橘或橘紅。洗浸乳酪的強烈氣味時常讓人不敢恭維,但偏偏就有人深深愛上這一味兒(包括本人在內),如難戒掉的癮。

Reading-3  

洗浸乳酪的外皮又分兩種,一種偏乾,一種偏濕,Reading屬前者。以氣味刺鼻等級區分1到10(10為最強烈)的話,用鹽水洗刷過外皮的Reading大約才4,是需要鼻子貼近一點才會感覺明顯的程度。咬下去腥味並不重,就是乾了點又厚實了點,不時發出類似咬到結晶體的聲音。接著是整塊乳酪最美妙之處─ 生乳舞出的曼妙姿態。生乳熟成後味道之濃郁,宛如打上岩岸的蓬勃浪花,以為退去但很快地又激出高昂。肉香、堅果香、牛油的滑順全融在一塊兒,並有點太鹹,侵略感十足,切成薄片吃比較恰當。Reading是以法國和瑞士高山Raclette乳酪為藍圖,傳統上人們把Raclette乳酪烤熟後蓋在熟的馬鈴薯、肉和麵包上,也可以用同樣方式享用這塊Reading,但我認為融化後它更有個性了,恐怕所有的肉啊馬鈴薯啊,都不得都低頭臣服且失去自身光芒。也只有生乳所製的乳酪,才有這種難以駕馭、無法抵擋的性格,偏愛重口味的朋友一定會喜歡上Reading的霸氣。

Spring Brook Farm成立了名為“Farms for City Kids”的教育基金,藉由在牧場上舉辦的各種團體活動,幫助城市孩童進一步接觸與認識大自然,建立更健全的人格發展。因此包裝上才有 "All funds from the sale of this cheese go to the non-profit Farms for City Kids Foundation"的字樣。這份回饋社會、盡一己之力培育下一代的心意,著實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