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wer-1  

產地:加拿大

原料:山羊奶

質地:軟質

熟成時間:不需

 

很久以前就注意到這款來自加拿大Salt Spring Island的山羊奶乳酪,它宛若藝術品般在眾多單色調的乳酪中脫穎而出,令人不禁懷疑它只可遠看而不可褻玩焉。觀望多年後的今天我終於下定決心,從數種口味中挑選一款暫被花神遺留世間的精靈,盼一睹翩翩起舞。

Salt Spring Island Cheese 位於西雅圖西北方、溫哥華西南方的Salt Spring島上,小島本身得從地圖上放大放大在放再才能瞧個仔細。移民美國這麼多年,溫哥華及維多利亞也不知跑了多少回,倒是從未造訪過Salt Spring島。當地有許多特色民宿、農場及酒莊,若喜愛戶外運動還可以考慮登山、騎車、潛水或划船,放鬆心情暫時遠離城市喧囂,哪怕只是一個周末,都是對自己的莫大寬容。

如上述所說,多年前便開始注意到Salt Spring Island Cheese的乳酪。那時是在溫哥華Granville Island市集裡的乳酪及火腿專賣店Dussa's Ham and Cheese,食記裡恰好也有拍到同款山羊奶乳酪,感覺像是繞了好大一圈才有緣在一起的戀人,於我而言是相當不可思議的。Salt Spring Island Cheese從1996年開始製作山羊奶乳酪,材料用的是百分百山羊乳、海鹽、酵母菌及凝乳酶。雖然也推出各種不同類型的山羊奶乳酪,如白黴乳酪和硬質乳酪,最受歡迎的還是非新鮮山羊奶乳酪莫屬,現在在美國多用法文的"chèvre"代替英文"goat cheese"。

不可否認地,選擇成為一個難題。相較於大部分乳酪走自然原始風,像剛從熟成地窖取出後就直接賣了,Salt Spring Island Cheese此系列乳酪裝入似果凍盒的容器中格外吸睛(請點此參考不同口味),顯得精緻且具高度美感,視覺饗宴自此展開。我喜歡從簡單一點的開始,"Flower"便是一款絲毫沒添加任何風味的山羊奶乳酪,連鮮豔的食用花都只是裝飾品,嚐起來其實沒什麼味道。其他如羅勒、大蒜或松露口味恐怕就不單純了。

Flower-2  

新鮮不需熟成的山羊奶乳酪外觀一律潔白無瑕,質地軟,適合用抹醬刀或湯匙挖起。味道上偏酸,彷彿製作過程中擠進檸檬汁,因此許多酪農發揮創意,製作出酸甜苦辣皆有的風味,即使不習慣山羊乳酪那股酸勁的人也有機會嚐到其他口味,如藍莓或蜂蜜。"Flower"像剛出生的嬰孩,如此純真,一哭一笑都還來不及沾染這世界的複雜。我一直強調不管何種乳酪都得放在常溫下半小時至一小時才享用的重要性,不這麼做的話,"Flower"剛入口不僅酸也帶澀,媲美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叛逆小子,但只需耐心等候半小時,侵入感略強、有菱有角的酸度大幅減低,整體口感變得相當溫順,悠悠青草香順勢滑入食道,將孕育出一整個和煦夏日。更甚者,會懷疑那口感是不是冰淇淋偽裝,怎能輕易就在口中化開,令人沉醉。很多人恐怕想知道,我有沒有吃花,答案是沒有。詩人般的雅興,暫時培養不出,我更願為粗人,用力挖一口乳酪配著迷迭香脆餅吃,大笑幾聲讚:「痛快痛快!」

簡單的事物,美且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ahol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